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皇裕仁史料曝光 曾反省二戰盼修憲重新軍備

2019/8/20 13:02(8/20 14: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0日專電)日皇裕仁生前與掌管皇室事務的宮內府長官田島道治對話史料曝光,內容顯示裕仁對二次大戰表示反省。此外,他認為應光明正大地修憲,重新軍備。

1948年擔任日本宮內廳(當時稱宮內府)首任長官的田島道治與日皇裕仁見面613次進行對話的內容曝光。日本放送協會(NHK)從田島遺族手中取得史料,昨天將部分內容對朝日新聞等媒體公開。

這份史料是記載1949年2月起至1953年12月之間,田島與裕仁對話的筆記、資料等共18冊。史料並沒完全對外公開,只有取得田島遺族同意的部分才對外公開,部分內容名為「拜謁記」。

日媒報導,從拜謁記可知裕仁對二次大戰感到悔恨。1951年6月8日,裕仁表示,張作霖事件(北洋軍奉系首領張作霖1928年遭日軍炸死)的懲處不夠徹底,導致後來陸軍軍紀開始鬆弛,是導致二戰敗戰的禍源。

1951年9月10日記載,裕仁表示,原以為日本陸軍大將東條英機是唯一能控制陸軍的人,所以讓東條組閣,結果是看錯人。

拜謁記也記載了裕仁的反省。內容顯示,1952年1月11日在準備出席5月3日慶祝舊金山和約儀式的致詞聲明時,裕仁說:「我想在聲明內容中無論如何都要加入反省的字眼。」

但事與願違,裕仁在致詞草稿中寫進對戰爭感後悔的用字遣詞後,因當時的首相吉田茂等人反對而刪文。

1937年南京大屠殺事件(日文稱南京事件),日軍在南京所犯的暴行也在拜謁記中有所記載。1951年2月20日,裕仁表示,隱約有聽到(日軍)在南京做了過分的事,但檯面上並沒人說,所以他沒注意此事,等到他看到市之谷審判(東京審判)所公開的內容後,覺得實在很過分。

日媒報導,拜謁記讓外界首度知道裕仁曾多次言及修憲重新軍備一事。當時因東西冷戰,日本沒組織自衛隊,1952年由警察預備隊改為保安隊。

拜謁記中記載,1952年2月11日,裕仁表示,原本認為修憲後,可能會衍生很多事,所以對修憲持否定的看法;但現在覺得,其他的可以不修,僅就軍備這一點,應該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地修憲比較好。

1952年3月11日,裕仁表示,雖說沒侵略者的世界就不需軍備,但人類社會既然有侵略者,軍隊是不得已,有必要的。他表示,現在無法說出此事,倍感苦惱。

拜謁記中顯示,裕仁多次想向當時的日相吉田茂說出自己的想法,但被田島勸阻。

日媒報導,閱讀過拜謁記的日本大學教授古川隆久指出,在新憲法(1947年施行)開始實施的時期,裕仁與田島長達約5年間的對話內容是記載裕仁談話的首份史料,也是今後研究裕仁的基本資料之一,相當重要。

研究日本近現代史的古川表示,有關裕仁言及盼修憲重新軍備一事,是因為裕仁認為在憲法第9條的規範之下,無法成立類似自衛隊的組織。裕仁言下之意是需要有最低限度的國防能力。古川說,從其他的史料記載可知,裕仁毫無重返二戰前的念頭。

與拜謁記內容有關的時代背景包括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1937年12月南京大屠殺、1941年12月太平洋戰爭爆發、1945年二戰結束、1947年5月日本憲法施行、1948年6月田島道治擔任宮內府長官、1950年6月韓戰爆發、1952年4月舊金山和約生效、1953年12月田島卸任宮內廳(已於1949年改名)長官、1989年1月裕仁逝世。(編輯:馮昭)108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