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糖碳酸飲可能比含糖更致命 新研究掀爭議

2019/9/7 13:25(9/17 12: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媒體報導一份最新研究顯示,喝過量含糖飲料者早死風險恐提高8%,過量飲用含人工甘味飲料,早死機率會比不喝無糖飲料者高26%。但研究結論與方法在美國又掀起爭議。

「紐約時報」報導,這項刊登於「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追蹤了45萬歐洲民眾達16年,比對各種喝無酒精飲料的死亡率,包括過量飲用含糖與無糖飲料者。

研究發現每天喝兩杯以上含糖飲料者的早死風險,比每月喝不到一杯者高8%。由於過去有大量關於攝取過量糖分對健康影響的研究,這個發現並未惹議;上了新聞頭條並引發公眾不安的是研究指向,喝無糖可口可樂恐比喝經典款可口可樂更致命。

都柏林大學(University College Dublin)營養學家、同時也是這份研究裡50位研究者之一的默利(Amy Mullee)說:「將我們的研究結果放進其他刊出過的研究脈絡後,恐怕得審慎地少喝各種無酒精飲料,改喝像開水等較健康的飲品。」這份研究到目前算是規模最大的類似研究之一。

其實這份研究的發現並非首創,過去幾年美國也有其他研究發現人工甘味飲料與早死間的關聯。但問題在於,部分專家認為這些研究無法回答一大關鍵問題:喝含阿斯巴甜或糖精等甜味飲料究竟對健康有無害?亦或喝許多雪碧Zero這類飲料的人,從一開始就過著較不健康的生活?

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研究人員馬里克(Vasanti S. Malik)說:「有可能是喝無糖碳酸飲料者吃了超多培根,或者是人們藉口『我現在喝無糖碳酸飲料了,所以我可以嗑薯條』合理化不健康生活方式才使然。」

「這確實是一份在10個國家對近50萬人所做的龐大研究,但我不覺得這有助於目前已知的部分。」馬里克所帶領的一份研究先前已於今年4月發表,研究發現人工甘味與增加女性死亡率間的關聯大多缺乏根據。

馬里克認為,臨床實驗才是科學界認定的黃金標準,但要上千人以實驗對照方式生活數十年實在太難,這也是這類研究無法以臨床實驗進行的難處。

波士頓兒童醫院(Boston Children's Hospital)研究肥胖的專家盧特維格(David Ludwig)也指出,這類所謂以觀察為依據的研究,無法真正確認成因與影響,「也許人工甘味不會增加致死率,可能只是本就有死亡高風險、像過重或肥胖者選擇喝無糖碳酸飲料,最後這無助減重然後他們又早死」。

紐時指出,許多後來才開始用的化學甘味像阿斯巴甜、蔗糖素均被廣泛研究,但據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的說法,少有證據支持化學甘味對人體健康有害。

這份新研究裡50位研究者之一的默利提醒,不宜拿她們的資料驟下結論,但表示人工甘味的危害性不應排除,「當前的生物機制尚不明確,但希望我們的研究能開啟進一步的探索」。(譯者:陳亦偉/核稿:張曉雯)108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