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婦女名人堂 影星珍芳達中研院士黃以靜入列

2019/9/15 14:57(9/15 15: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4日綜合外電報導)紐約州新尼嘉瀑布鎮的美國婦女名人堂新增傑出女性名單,好萊塢影星珍芳達、著名女權律師歐瑞德、首位拉丁美洲裔大法官索托瑪約和中央研究院院士黃以靜等多人入列。

位在紐約上州(upstate New York)的新尼嘉瀑布鎮(Seneca Falls),是1848年首屆美國婦女權利大會的所在地。

美聯社報導,2019年婦女名人堂名單除珍芳達(Jane Fonda)、歐瑞德(Gloria Allred)和索托瑪約(Sonia Sotomayor)外,還包括華裔分子生物學家、中央研究院院士黃以靜(Flossie Wong-Staal),表揚她在協助證明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是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IDS)成因上的貢獻。

其他重要入選者還有律師狄爾(Sarah Deer)、時尚設計師佛斯登柏格(Diane von Furstenberg)、退役空軍戰鬥機飛行員馬拉周斯基(Nicole Malachowski)、已故紐約州聯邦眾議員史勞特(Louise Slaughter)和女性電子音樂先驅史匹格(Laurie Spiegel)等。

婦女名人堂主席拉瑪努珍(Sujatha Ramanujan)表示,名人堂在廣徵提名時,並不設定主題,但有時候主題會浮現,像今年有就有主題,並反映出國家政治與社會氛圍。

拉瑪努珍說:「我們向社會大眾徵求提名,過程中,主題就浮現出來。」

她表示:「當處於一個外界必須聆聽婦女聲音的時代,女性們紛紛推薦一些最勇於發聲的女性。」

拉瑪努珍特別點名歐瑞德和狄爾,前者致力於協助受虐婦女,後者是美國原住民社運人士,聚焦受害人權益。

高齡78的歐瑞德至今仍接官司替受害者伸張正義,引人注目的案件包括針對已故荒淫富商艾普斯坦(Jeffrey Epstein)和前好萊塢金牌製片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的性侵指控。

歐瑞德在電話中表示:「我們仍有許多仗要打,要對抗不利於婦女之戰。」

她指出,「平權修正案」(Equal Rights Amendment, ERA)是歷經數十年努力才獲正式通過。

珍芳達的入選名人堂則引發爭議。新尼嘉瀑布鎮鎮長拉薩洛(Greg Lazzaro)揚言撤銷經費,並在提案中說珍芳達在越戰期間從事的社運活動「分裂國家」。不過,他的提案最終未獲通過。

越戰期間,珍芳達1972年訪問北越,一張她坐在北越高射砲上面的照片引發「叛國」的批評聲浪,她後來也對自己的行為十分後悔。

婦女名人堂主席拉瑪努珍表示,總是會有些不同意見,並說珍芳達是因終身成就而入選,而名人堂力挺入圍人選。

美聯社尚無法聯絡上珍芳達,但去年珍芳達曾告訴美聯社,她對和越戰老兵們見面一事表示歡迎,因為他們提供一個對談的機會。

名人堂經公開徵求人選之後,再經專家小組依被提名人在藝術、運動、商界、教育、政府、人文、慈善或科學等各個領域的貢獻,篩選出最後名單。名人堂每兩年提出新名單。(譯者:紀錦玲/核稿:蔡佳敏)108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