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美國女權運動3.0政壇再現 川普神助攻

2019/1/20 11:48(1/20 12: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華盛頓特派員鄭崇生/1月20日
帶動粉紅浪潮的女性遊行19日再次登場,打破聯邦政府關門的冷清,讓華府又熱鬧起來。從社會到政壇,美國女權運動3.0再攀高峰,美國總統川普可說是「重要推手」。

川普爭取連任之路,已有多位民主黨女性政治人物表態挑戰。

2017年1月,川普宣布就職隔天,以「婦女遊行」為號召的活動在全美多地掀起粉紅浪潮,華府當時有數十萬人走上街頭。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當時就預言,川普入主白宮,將為美國的女性運動掀起新一波浪潮,除了他對女性不雅言詞引發的效應,再加上同年底「我也是」(#Me Too)反性騷擾運動興起,女權覺醒的效應,去年底期中選舉已經展現。

聯邦眾議院435席中,女性一舉破百、拿下102席次,占近1/4,更不要說今年初眾議院開議,由女性議長裴洛西當家,也改寫歷史紀錄,而聯邦參議院100席中,女性也占25席。

身為老牌民主國家,美國女力在政壇崛起卻也是近30年的事,和性騷擾議題有關。

前總統老布希1991年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湯瑪斯(Clarence Thomas),而他的女助理希爾(Anita Hill)勇敢站出來,向國會作證湯瑪斯對她性騷擾,湯瑪斯則否認指控,而他的提名在爭議聲中、以52票的微弱多數通過,至今仍擔任大法官。

但在希爾一案後,美國女性參政大爆發,隔年選舉,女性參議員從2人增至4人、女性眾議員則增至24位,女性眾議員當選人數最多紀錄,直到去年再次改寫。

鐘擺效應彷彿成為民主政治中的普世潮流般,如果說首位非裔總統歐巴馬是催生川普這類典型、成為美國總統的推手,那自稱「最尊重女性」、可考紀錄卻劣跡斑斑的川普,則可能造就美國婦女參政不斷挑戰打破玻璃天花板的動力,民主黨女性挑戰川普,沒有扭捏作態或等待眾星拱月,都把話說得直白,就針對川普而來。

聯邦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去年底率先宣布成立試探委員會(exploratory committee),為角逐總統大位鋪路;接著,曾旅居台灣的紐約州聯邦參議員陸天娜(Kirsten Gillibrand)也宣布投入初選,她說,身為母親,要為美國的下一代奮戰;夏威夷州的聯邦眾議員加巴德(Tulsi Gabbard)也已表態。

另外,聯邦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及艾美.克羅布查(Amy Klobuchar),兩人也正思考投入初選的可能性。

民主黨內「女力」旺盛且來勢洶洶,已有5人表態或有意角逐,媒體更戲稱,近來在築牆預算上和裴洛西僵持不下,川普其實是已撞上一堵牆卻不自知,裴洛西堅定不給築牆預算,正是阻擋川普為所欲為的那面無形牆,政府關門僵局至今未解。

然而,民主黨內這股女性選總統浪潮,能否締造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就差一步的美國女總統歷史,讓立國200多年來的美國總算有女性當家,美國民眾是否準備好了,輿論不無疑問。

美國女性參政平等權利,歷經數十年奮鬥,直到1920年,婦女擁有平等投票權才寫入憲法修正案,更不要說參政熱潮是在90年代才開始方興未艾。

紐約時報報導,性別究竟是女性從政的劣勢或優勢,幅員遼闊的美國仍存在地域差異。另外,外界檢視從政女性的標準,與男性有別,比如在德州參選聯邦參議員失利的歐洛克(Beto O’Rourke)掀起旋風,民主黨有疾呼推他角逐總統大位的聲浪;然而,以些微差距在喬治亞州長選戰中落敗的艾布蘭(Stacey Abrams),卻鮮少有人提起,一些女性認為,這是性別偏見。

紐時指出,民主黨若推女將投入2020年總統大選,恐難逃川普在性別上的攻擊,川普2016年大選時便多次嘲笑或攻擊希拉蕊的毅力。然而,即使川普面臨許多性騷擾指控,並多次以粗鄙言詞評論女性,民調仍顯示,多數白人女性仍票投川普,是他能拿下密西根、賓州等傳統上偏民主黨的關鍵州選舉人票的主因。

性別平等和婚姻平權一樣,即便在老牌民主國家,仍在漫長努力奮鬥的過程中,沒有一步到位,從1840年代爭取平等投票權,到1920年代爭取女性同工同酬等平等權利的未竟之功,到1980年代至今的第三波女權運動,美國仍是已開發國家中,唯一沒實行全國性帶薪產假制的大國。

性別平等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粉紅浪潮這3年來才逐漸成為各地年度盛事,套句已故總統雷根曾說的話,「傑出(觀念)不是來自華府」,從政壇到社會,在金恩博士紀念日到來的前夕,美國女力在追求平權路上,仍在各地前仆後繼。(編輯:屈享平/施燕飛)108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