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近5億蜜蜂農藥中毒死亡 學者:可能引發食物戰爭

2019/9/18 07:54(9/18 08: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7日專電)巴西非政府組織「巴西記者」和新聞社「公共機構」分析各州農業廳報告指出,2018年12月至今年2月,有近5億隻蜜蜂死亡,80%的死蜜蜂體內有芬普尼等殺蟲劑。

研究證明芬普尼(fipronil)對蜜蜂的殺傷力很致命後,越南、烏拉圭和南非等國已禁用這種物質。

巴西南部聖卡塔里納州(Santa Catarina)檢察廳的調查顯示,今年1月約有5000萬隻蜜蜂死於農藥中毒,主要原因是用於這個地區大豆作物的芬普尼殺蟲劑。

聖卡塔里納州是巴西最大的蜂蜜出口州,99%的生產被認證為有機蜂蜜。生產商擔心,大量蜜蜂死亡會引起人們對聖卡塔里納蜂蜜品質的懷疑,影響其業務。

今年1月22日至31日,聖卡塔里納州檢察廳和州營農業綜合開發公司(Cidasc)視察州北部高原原始森林地區的生產商時,發現大量蜜蜂死亡,檢驗蜂屍結果發現3種殺蟲劑,包括由德國化學及製藥公司拜耳(Bayer)生產的殺蟲劑trifloxistrobina和triflumuron,更多的是全球化工業龍頭巴斯夫生產的殺蟲劑芬普尼。

兩家公司聲稱,他們的產品,如果按照準則使用,不會危害環境安全。Cidasc也沒有歸咎任何生產商,將芬普尼的污染視為意外。

聖卡塔里納聯邦大學(UFSC)教授、農業學家諾達里(Rubens Onofre Nodari)指出,這些殺蟲劑對蜜蜂的殺傷力很致命,一般農藥對蜜蜂有慢性的神經傷害,像芬普尼這類的殺蟲劑則是直接的急性致死,而在飛行過程中沒有死的生病蜜蜂,更會污染整個蜂巢。

這3種殺蟲劑的毒性被巴西衛生部列為第二類「高毒」。儘管如此,巴西還是開放它們用於農作物。

「防治農藥和轉基因論壇」主席、檢察官瑪烈洛斯(Greicia Malheiros)指出,與世界其他地區相比,巴西正在倒退走,導致動物和人類死亡的物質繼續在市場銷售,今年前8月,還開放290種新的農用化學品,其中的40%被其他國家禁用。

根據巴西衛生安全檢查局(Anvisa)統計,過去3年,巴西已開放1587種殺蟲劑,其中的40%被歸類為「極毒」或「高毒」。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指出,從1990年到2016年,巴西農藥消費量成長770%,而全國農業面積僅成長48%。

非政府組織「巴西記者」(Reporter Brasil)和新聞社「公共機構」(Agencia Publica)分析各州農業廳提供的報告也指出,2018年12月至今年2月,芬普尼和尼古丁衍生殺蟲劑(neonicotinoides)是造成南大河州4億隻蜜蜂、南馬托格羅索4500萬隻和聖保羅700萬隻蜜蜂死亡的主因,80%的死蜜蜂體內有這些物質。

諾達里表示,在短短3個月內,巴西有近5億隻蜜蜂死亡,且還不包括野生蜜蜂,所以實際問題更令人擔憂。

諾達里指出,蜜蜂是大自然的主要傳粉者,蜜蜂死亡不只影響蜂蜜鏈。如果沒有蜜蜂的授粉,農業生產將大幅度減少,甚至引發食物戰爭。

雖然還沒有研究關於大量蜜蜂死亡對聖卡塔里納農業生產的影響,但眾所周知,沒有蜜蜂,就沒有這個州山區的重要農產品蘋果。聖卡塔里納是巴西蘋果的第2大產地。

由環境部協調的「巴西授粉者專案」(Projeto Polinizadores do Brasil)指出,巴西農業生產年產值的30%依靠傳粉者,如果支付授粉服務,每年將花費約120億美元。(編輯:陳永昌)108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