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尊銅像2個故事 林靖娟銅像矗立台東大學校園

2019/9/18 15:49(9/18 19: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8日電)27年前,台北市健康幼稚園火燒車,林靖娟老師懷抱4名幼童一起罹難。羽化成蝶林靖娟紀念銅像今天在台東大學揭幕,這也是雕塑大師蒲添生的遺作。

民國81年台北市健康幼稚園舉行校外教學,途中發生火燒車,林靖娟老師不顧自身安危搶救受困孩童,最後懷抱4名幼童與來不及逃離的人一起罹難,大愛犧牲,震驚社會。林靖娟老師成為首位入祀忠烈祠的平民。

為感念林靖娟老師的無私奉獻,前總統李登輝邀約雕塑藝術大師蒲添生為林靖娟老師雕塑紀念銅像,蒲添生深受林靖娟老師事蹟感動,創作時投入所有心力、不著急完成,一絲一縷都蘊含著難以言喻的尊敬及感謝。

蒲添生歷經4年,才完成林靖娟老師雕像創作-羽化成蝶林靖娟紀念銅像,蒲添生在完成創作後16天過世,享年85歲,這也是一代大師最後作品。

「羽化成蝶林靖娟紀念銅像」今天在台東大學展出,蒲添生的兒子、蒲添生雕塑紀念館館長蒲浩志親自到台東大學參加雕像揭幕。

台東大學表示,蒲添生老師的作品鮮少在台東展出,在台東大學極力邀請下,終有機會讓台東大學師生及台東民眾,親自感受蒲添生老師作品的生命張力,同時活絡校園藝術氛圍。羽化成蝶林靖娟紀念銅像將在人文學院前廣場展出,展期長達5年,歡迎各界蒞臨共賞。

台東大學表示,蒲添生老師(1912-1996)被譽為台灣現代雕塑開山鼻祖,是著名油畫家陳澄波老師的女婿,出生於嘉義美街。青年時期赴日學藝,入日本帝國美術學校雕塑科就讀,繼台灣雕塑界先驅黃土水之後,和陳夏雨等名家齊名的雕塑大師。(編輯:吳協昌)108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