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對台索斷交 挺台索羅門前總理遭革職

2019/9/26 22:07(9/26 22: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荷尼阿拉26日綜合外電報導)索羅門群島前總理何瑞朗(Rick Hou)25日遭解除內閣職務。索羅門日前召開內閣會議以27票對0票支持與中國建交,6名挺台閣員在何瑞朗率領下於表決前離席,以棄權方式挺台。

何瑞朗遭現任總理蘇嘉瓦瑞(Mannasseh Sogavare)解除國家規劃與發展計畫部長一職。他接受「索羅門星報」(Solomon Star)訪問時表示,自己接受被革職事實,但索國社會有必要知道轉向承認北京當局的真相。

他說:「其實,我放下心中大石頭了,我想蘇嘉瓦瑞必定更感到安心,因為我再也無法在內閣會議上發表反對他決定的任何評論,特別是在中國議題上。」

「事實上,我確實不同意轉向中國的決定,即使我們少數人不支持,但那是內閣的決定。」

大約在4週前,何瑞朗曾代表15位內閣閣員與國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反對與台灣斷交轉向中國的任何舉措。

何瑞朗透露,索國於9月16日內閣會議投票前,蘇嘉瓦瑞所屬的執政黨早已開始拉攏反對黨和獨立人士,甚至是聯合政府的成員。

他說:「這真的很奇怪!基本上,我和總理及更多主張外交轉向的人爭論不休的是『急著轉向』議題。」

對於是否轉向與中國建交,索國先前向台灣釋出的消息是,總理將參考4份報告,包括跨黨派小組報告、國會外交委員會報告、外交部及總理府的報告後,再做決定。

提到索國政府急著轉向,何瑞朗指出:「這是我和其他內閣成員不斷提醒要注意的程序,我們確切知道,我們(政府)未遵守此程序,因為有些人受到威脅。」

「我們也質疑是誰將10月1日訂為最後期限。」何瑞朗表示,後來被告知是北京當局要求趕在10月1日的最後期限前轉向。

他又說,他和同僚為索國感到難過,因為倉促做成如此攸關重大決定,「最可悲的是蘇嘉瓦瑞不斷對全國撒謊」。

他指出,蘇嘉瓦瑞並未誠實對待全國以及發展夥伴。

他提到,轉向與中國建交是蘇嘉瓦瑞幾週前早就做成的決定,接著才啟動那些程序和過程進行掩飾。

蘇嘉瓦瑞昨天也開除法務部長凱圖吾(Kaitu'u Angikimua Tautai)。(譯者:吳昇鴻/核稿:劉學源)108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索羅門政府投票轉向中國 前總理等6人棄權挺台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