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根廷漫畫主角瑪法達55歲生日 影響力依舊

2019/10/4 16:50(10/4 17: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碧治布宜諾斯艾利斯4日專電)阿根廷漫畫大師季諾(Quino)筆下最受歡迎的主角瑪法達(Mafalda)55歲了,當地政府為她發起讀瑪法達運動,她在風靡全球55年後不但未失去有效性,影響力依舊,更成為女權主義者象徵。

瑪法達是國寶級漫畫家季諾筆下最受歡迎的主角,一個住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6歲小女孩,充滿好奇心的她,關注許多國際時事和人類問題,如飢餓、貧窮,戰爭、民主、正義與女權等問題,她的夢想是成為聯合國大使宣揚世界和平。

這套漫畫最早於1964至1973年間在阿根廷「頭版雜誌」(Primera Plana)連載,季諾曾表示,瑪法達首次登場為1964年9月29日,因此這一天是她的誕辰。漫畫至今已翻譯成至少26種語言版本,並於1982年製作動畫電影瑪法達,女作家三毛(1943-1991年)最早將瑪法達翻譯成中文版「娃娃看天下」介紹給台灣讀者。

季諾本名拉瓦多(Joaquín Salvador Lavado),1932年出生於阿根廷曼多薩省(Mendoza),個性害羞,小時候因受畫家叔叔啟發,發現自己繪畫志趣。瑪法達最初是因接受朋友提議,宣傳家電產品而畫的漫畫,雖未成功,但後來卻為他打開出版市場。

瑪法達有著一頭黑髮,討厭喝湯、喜愛披頭四,關心時事、個性反叛有自己主張,經常向父母提出充滿哲理的問題,漫畫除了瑪法達與她的父母,其他角色瑪法達的同伴們,愛作白日夢的菲力普,愛慕虛榮的小女孩蘇珊娜(Susanita)人生目標是嫁入豪門、生兒育女。

阿根廷「號角報」(Clarín)記者康得(Paula Conde)表示,這位充滿反叛精神小女孩55年前提出的問題至今仍有效,具有影響力。瑪法達在阿根廷乃至拉丁美洲成了一種象徵符號。最經典的代表是一心想嫁入豪門的蘇珊娜,當人們說某人是蘇珊娜時,意味著反女性主義的保守精神,最具代表的例子,2018年阿根廷支持墮胎法案遊行,許多遊行者高唱「我不想成為蘇珊娜!」意味著她們不想和蘇珊娜一樣生兒育女。

瑪法達則被視為支持女性權利的女性主義者,例如她同情母親因結婚必須將時間花在家庭和孩子上,放棄自己的事業。烏拉圭歷史學家柯瑟(Isabella Cosse)致力研究瑪法達的社會背景,她指出瑪法達代表1960年代年輕世代的反叛精神,有許多女孩挑戰她們的母親,就像瑪法達挑戰她的母親,因為成為家庭主婦而被迫放棄自己的人生規劃。

季諾也曾向媒體表示「瑪法達就是他!」對他來說創作瑪法達來自衝突和矛盾,因成人們教導這個小女孩許多不對的事如戰爭、屠殺,但這些事情卻每天在發生!(編輯:郭中翰)108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