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有線電視斷訊烽火連天 NCC和事佬難為

2019/10/11 11: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11日電)為化解北都、全國斷訊危機,NCC近4個月至少進行3次調處與6次協調會,斷訊風暴卻仍一觸即發。雖專家認為,NCC應增加仲裁制度,但也有人憂心NCC介入過深恐造成市場波動。要維持有線電視複雜產業結構秩序,NCC左右難為。

有線電視市場遍地烽火,頻道、頻道代理商與系統商是電視產業的上中下游,但近年來,年年上演因授權金喬不攏的斷訊事件。去年底民視因授權金談不攏,遭台灣寬頻(TBC)下架;今年6月,體育頻道Eleven Sports宣布從新北市大豐有線與新高雄有線下架。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將在15日下午再度進行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北都與頻道代理商大享、優視與浩鳴三家代理商調處外,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旗下的頻道代理商佳訊、東昱與TBC的授權爭議,NCC也已受理調處,練台生並且同意授權展延到明年初。

防止斷訊潮儼然成為NCC目前的重要任務,以正在進行北都、全國的案件為例,從今年6月起,NCC已經進行了3次調處,以及開過6次的協調會。知情人士告訴中央社記者,這個數字尚不包含非正式的諮商或會談,他也坦言,「頻率確實蠻高的。」

在這一波的攻防之中,「授權費」的計算方式一直是業者間無法達成共識的癥結。頻道代理商提出的授權費計算方式MG10(即以經營區內的行政戶數為基數,再乘以10%,做為版權收費的價格),然而系統業者卻認為,只以行政區用戶數作為頻道授權的計算基礎過高,對跨區業者不公平。

頻道代理商的業務包括與系統商談判頻道可否上架、授權費的價格、以及定頻等。曾擔任NCC委員的世新大學副教授何吉森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頻道代理機制確實可以在頻道與有線電視業者之間創造折衝的環境,降低雙方協商的成本。

但部分學者也認為,很多頻道代理商兼營系統,可能會挾其頻道代理的優勢,對其他系統商構成不公平的競爭。如富邦集團旗下有允誠多媒體、優視傳播等頻道代理商,共代理20多個頻道;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控有佳訊視聽與永鑫多媒體,也有20多個頻道代理。中嘉旗下的頻道代理商則有全球數位媒體,旗下10多個頻道。

何吉森指出,當初NCC希望可以打破一家獨占的情況,因此開放新進業者跨區經營,盼能提供更多元的節目安排,促進競爭。不過現在看來,新業者的經營方式與既有業者一樣,有線電視變成價格競爭的紅海。

他說,新進系統業者要打價格戰,口袋要夠深,才能夠以時間換取空間、站穩腳步。但是現在新業者要衝訂戶數又要壓低成本,只能跟頻道業者要更低的授權費,釀成更多紛爭。

有別於過去的斷訊風波,律師方瑋晨觀察,過去的斷訊風波是「強勢的系統對上新的頻道」,但這次全國與北都的情況正好相反,「新的業者碰上強而有力的頻道」,他以10月初東森幼幼台與緯來育樂台下架11小時的情形為例,「同事告訴我,家裡的小孩看不到東森幼幼台,非常崩潰。」

了解業界的人士表示,目前在台灣各系統台的前80個頻道表幾乎固定,而且每月系統業者從收視戶收取約500元收視費中,就撥出約240元給前80個頻道,在有穩定收入的前提下,廣告影響又不大,頻道業者當然願意配合代理商斷訊。

方瑋晨指出,現行NCC面對這類的爭議時,只能用「有線廣播電視法」的規定進行調處,但是即便調處不成功,後續並沒有任何的措施約束業者。他認為,NCC目前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個是仲裁,另一個是裁決,兩者各有優劣,但是考量到目前的情況,速度快、由第三方解決的仲裁制度或許是現行更為適合的制度。

不過,NCC必須有相關的配套措施,才能在仲裁時服眾。且NCC內部的人員是否能擔任仲裁人,也是必須釐清的問題。

事實上,NCC委員會於日前宣布將參考國外經驗研議修改「有廣法」第55條,在現行的調處之外,增訂仲裁機制。

但已有業者表示,修法對解決爭議「緩不濟急」。何吉森則認為,要採取仲裁制度,首先NCC必須掌握產業現況與供需資料外,還必需修改相關法令,賦予仲裁的正當性,且介入過深也可能會造成市場波動。(編輯:林孟汝)108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