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背棄加土耳其進軍 庫德族如何救亡圖存

2019/10/11 14:16(10/11 19: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在土耳其向美國所支持的庫德族發動軍事攻擊後,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暗示,華府可能為土耳其與庫德族居間斡旋。美媒認為除非庫德族轉投敘、俄及伊朗或力戰到底,否則選項不多。

川普日前下令美軍撤離敘利亞北部邊界的重要據點,稱不想阻撓土耳其打擊他們視為威脅的庫德族;但此舉連自家共和黨都跳出來痛批後,川普又改口說會用經濟制裁來限制土耳其的攻勢不致太過。

法新社報導,川普今天推文:「我們擁有3種選擇:以軍事手段派部隊上千人贏得勝仗、以金融手段嚴厲制裁土耳其,或是為土耳其與庫德族間斡旋出協議。」他隨後告訴記者「我希望能走上最後一種」。

● 土耳其與庫德族的糾葛

「紐約時報」指出,庫德族在中東是第4大族裔,儘管為數眾多卻沒有自己的國家,散居於土耳其、伊朗、敘利亞及亞美尼亞等地。在第一次世界大戰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瓦解後,許多庫德人就推動建國,但隨中東地區最終遭瓜分,獨立的庫德人國家始終沒能出現。

自從庫德工人黨(PKK)在1980年代初期展開暴力分離主義運動以來,土耳其就與庫德工人黨迭有衝突;土耳其與美國均將庫德工人黨視為恐怖組織。土國與庫德族長期失和,因此視庫德族武裝力量在土國南部崛起是一大威脅,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多年前就宣布要揮師位於敘利亞北部的庫德人自治區。

美國在打擊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的戰役中與庫德族的部隊合作,令土耳其耿耿於懷;土耳其認為利用恐怖組織來打擊另一個恐怖組織,毫無道理可言。

● 美國因何再添背棄盟友事例

紐時另一篇文章分析,美國國務院與國防部在土耳其與庫德族衝突一事看法分歧。歐巴馬政府時期負責土耳其事務的前外交官史洛特(Amanda Sloat)表示,長期以來國務院都更同情土耳其,認為土國是能穩定中東的力量,但美國軍方卻把庫德族當對付IS的「患難弟兄」。

隨著IS現已被擊倒,川普也再度動起長久以來想自中東抽身的念頭。他認為美國不應身處像土耳其與庫德族這類衝突之中,反映多年來美國海外師老兵疲,且美國國內也對此有共鳴。加上近期沒能與阿富汗塔利班達成和平協議,讓川普更把敘利亞當成實現撤軍的地方。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葛蘭姆( Lindsey Graham)認為,土耳其這次揮師庫德族,恐助IS死灰復燃,並讓像蓋達組織、伊朗、俄羅斯等美國之敵壯膽。五角大廈與國務院也認為,美軍有必要續留當地以對付IS,讓伊朗與俄國有所顧忌。

● 庫德族人還有哪些路可走

美聯社分析,遭美國背棄後、如今面臨土耳其戰機、大砲猛轟的庫德族戰士選項有限。他們可以轉投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政府及阿塞德盟友伊朗、俄國,尋求支持,但這將意味得放棄在敘國北部所建立的自治區,庫德自治區佔去敘國30%的領土。但庫德族到目前仍對轉投敘利亞興趣缺缺。

當然庫德族戰士也可以選擇戰至最後一兵一卒;擁兵6萬的庫德武裝力量是美國所支持對抗IS地面部隊的核心,但在與IS之戰裡,庫德族犧牲了1.1萬戰士。

但庫德族可能會嘗試做更多讓步,與美國達成某種安排以安撫土耳其。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專家哈里發(Dareen Khalifa)表示,庫德族可做的重大讓步包括剔除與庫德工人黨有關聯的內部骨幹、繳出重型武器,甚至讓土耳其所支持的敘利亞反對派加入庫德自治政府。

哈里發說:「美國能向土耳其端出的新方案,應含有來自庫德人軍事與政治上的包裹讓步,換取土國限制作戰規模,但相關讓步仍需美國的堅定保證,才能讓土國克制。」(譯者:陳亦偉/核稿:劉淑琴)108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土耳其揮軍攻打庫德族 敘利亞8年戰爭恐改觀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