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桃機地勤安全頻出包 桃勤3度肇事遭罰30萬元

2019/10/25 16:53(10/25 18: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5日電)桃園國際機場今年地勤安全頻出包,至今已有6起造成須更換飛機的地安事件,2起為航空器輕微受損違規事件。交通部今天公布究責情形,開罰3度肇事的桃園航勤新台幣30萬元。

桃機8起地勤安全事件,桃勤及中油都各肇事3次,另兩起肇事業者分別是長榮航勤及聯邦快遞。

交通部民航局長林國顯指出,這8起事件,6件是人員未遵守標準作業程序,2件是裝備失效;目前已開罰桃勤30萬元、長勤6萬元,因交通部非中油公司主管機關,已將行政調查轉給經濟部,由經濟部依石油管理法處置。

林國顯說,這些地安事件中,幾乎都是經驗豐富的資深人員肇事,顯示公司內部安全文化並未深植與落實,未來將督導業者改善。

桃機公司總經理林祥生說,目前有3家加油業者在桃機提供服務,根據雙方訂定的契約管理,業者加油違反規定,由桃機書面通知要求改善,未改善可開罰,罰金為上月平均日銷量5日的輸油設備使用費;不過,從未開罰過,今年已兩次書面通知改善,期限未到又發生第3次,一定會開罰。

林祥生說,因桃機與加油業者並非買賣關係,雙方契約中訂的違規罰金並不高,正研議未來是否直接開罰,目前規劃年底合約到期時,將新增保證金制度。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桃園機場近幾年航班量大幅成長,加上多項工程持續進行,確實增加地勤作業複雜度,導致風險相對提高。桃機公司年底前,將完成空側航機監控系統建置,有助提升機場場面管理效能。

有關8起地勤安全事件人員懲處,交通部說,除了業者內部行政處分外,桃機已對肇事的操作人員,立即吊扣機坪駕駛許可證,吊扣期限視情節輕重,從2週至3個月,另有2名操作人員的機場通行證也遭吊扣,代表取消工作權,期限都是7天。

桃勤肇事的3起地勤安全事件,包括:2月2日,撤除華航扶梯車時,未將扶梯降最低,造成飛機右翼翼尖及燈具受損;10月6日,拖曳日航B787飛機進入停機位時,1號發動機碰撞空橋,造成發動機上方進氣罩受損;10月8日,執行阿聯酋飛機接靠作業時,刮傷鼻輪輪胎導致洩氣。

中油肇事的3起地勤安全事件,包括:1月3日,執行台灣虎航加油作業時,將油栓車油管掛勾繞行飛機發動機整流罩下方,造成碰撞發動機,整流罩受損;9月2日,執行捷星太平洋航空加油作業時,油栓車升降平台於無人操作下碰撞飛機,造成右翼蓋板損傷;10月22日,執行台灣虎航加油作業時,在油管仍與航機連結下,移動油栓車位置,造成右翼加油孔損傷漏油。

另聯邦快遞在4月10日,因小拖車掛載托盤駕駛疏失,造成華航飛機導航設備天線受損;9月15日,長勤執行長榮飛機清廁作業時,清廁車升降平台上升碰撞飛機,造成機身損傷。(編輯:管中維)108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