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陣營:5大新住民政策方向早就在做

2019/10/27 17:37(10/27 18: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7日電)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爭取新移民選票,國政顧問團今天公布9大新移民政策。總統蔡英文競選辦公室說,包括,擴大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開設新住民子女產學專班、增設新住民語文教學等5大方向早就在做。

總統蔡英文連任辦公室發言人阮昭雄今天說,蔡政府早就在做的包括,提升新住民服務工作、擴大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開創移民政策新紀元,外來人口統一證號改版;開設「新住民子女產學專班」,創造未來國際新就業;增設新住民語文教學,邁向文化多元的新台灣;新台灣之子本土化不忘本。

他說,蔡政府為了讓新住民發展基金的實際運用更貼近申請單位的需求,修正「補助經費申請補助項目及基準」部分規定,自2019年8月起大幅放寬申請補助項目及基準,調升新住民授課鐘點費新台幣400元至2400元不等,包含交通類型的船舶接送也可補助。此外,為因應一般性的物價調整,調高材料費補助金額,提供新住民更多的照顧與服務。

阮昭雄說,為解決在台居留外來人口使用現行統一證號不便的問題,內政部將現行「前2碼為英文字母加8碼阿拉伯數字」的外來人口統一證號,比照國人國民身分證號「第1碼英文字母加9碼阿拉伯數字」編碼原則改版,營造友善外來人口生活環境及落實政府積極推動吸引、延攬外籍人才的政策,為台灣「留才」、「攬才」的希望工程鋪路,也讓在台居留的外來人才「留得住」、「生活更有尊嚴」。

他表示,教育部從2018年起補助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辦理「新住民子女產學專班」。為了滿足新住民子女就業需求,及培養海外台商的重要人才,學校與企業合作開設國際培力產學專班,優先錄取有意願到海外台商企業就業的新住民子女,幫助學生培育職場所需的基礎技能,並強化語文的學習,更有機會在大學期間就成為公司的正式員工,畢業後由公司外派到海外據點,成為基層的管理幹部,為新住民子女開闢新的國際就業機會。

阮昭雄表示,教育部自2019年8月起將7個國家新住民語文課程列為國小語文領域必選,創全球先例;國中及高中也分別納入彈性學習課程與第二外國語文的選修,讓學生除了學習東南亞的語言外,更能從小認識及尊重多元文化,引領台灣成為多族群文化的國家。

他說,教育部從2017年起啟動「新住民子女溯根活動」,補助新住民子女與老師利用暑假前往自己父母親的原生國家,進行新住民文化體驗及語言學習。由教師帶領3至5名學生,藉由新住民家長的引導與陪伴,學習當地生活用語,體悟文化、社會、經濟與產業發展,讓新台灣之子們認識父母親的故鄉,學習尊重多元文化。

另外,阮昭雄也提到,對於新移工與新移民,蔡政府在2016年修正「國籍法」,對於有殊勳或在科技、經濟、教育、文化、藝術、體育及其他領域有助於國家利益的高級專業人才,免提出喪失原有國籍證明,讓歸化國籍更加簡便,為台灣留下優秀人才。

他說,內政部與戶政及移民機關等單位配合,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務,自2018年起全面簡化已取得梅花卡的高級專業人才歸化手續,申請人免再檢附推薦理由書,讓歸化、居留、定居、設籍一次完成,歸化國籍更加簡便,也讓優秀的專業人才留在台灣。(編輯:林興盟)108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