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齊柏林攝影展 今昔對比看見國道成功復育綠廊帶

2019/10/30 20:27(10/30 2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30日電)高速公路局明年邁向50週年,今天起舉辦「國道.綠廊道-從齊柏林看見國道建設」攝影展,從齊柏林拍攝的影像資料,與現在空拍機拍的照片對比,可看見國道已成功復育出綠廊帶。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在民國79年至100年任職交通部國工局(107年2月12日國工局與高公局整併為高公局),是台灣以空中攝影記錄交通建設點滴的第一人,包括國道3號、國道5號及國道6號,他從高空拍攝留下的資料照片近14萬張。

2年多前,齊柏林因空難離世。高公局決定在將邁向50週年時,以攝影展方式懷念齊柏林,首場展覽今天起到明年1月5日在國3關西服務區舉辦,展出40多張齊柏林從未發表過的作品,選擇在關西服務區,是因為齊柏林當年空拍生涯就是從關西開始。

高公局說,齊柏林留下的國道影像資料近14萬筆,多半是膠捲底片、幻燈片,都由高公局人員先一一掃描,再精挑細選要展出的影像。

因任何建設都會對環境帶來一些影響,不過,高公局在每一張展出的齊柏林影像資料旁,都同時有一張透過空拍機拍攝同樣地點的照片,經由對比方式,可以看出,很多國道路段當年完工時周遭植物不多,但20多年來,不但復育成功,甚至還更興盛,幾乎到處可見綠廊帶。

以國3關西服務區為例,20多年前剛啟用時,四周的樹很稀疏,今年空拍機拍攝的照片,已呈現一片綠意濃厚的樹海景象。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也出席攝影展,林佳龍說,「齊柏林用他的視角看見台灣,看見國道建設的點滴,也保留下珍貴的資產。」他認為,應將齊柏林熱愛台灣這片土地的精神無限延續,未來結合空拍、人工智慧(AI)及運用大數據等方式,以高科技打造台灣智慧交通平台。

前國工局長歐晉德是當年發現齊柏林的伯樂,他今天說,當年興建第二條高速公路時,他就決定將工程對環境的衝擊、地面環境變化都要長時間記錄,齊柏林的表現比想像的還好,齊柏林不但記錄國道歷史,也從空中的角度與高度,讓大家看到整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高公局特別製作3分鐘影片「出發:看見齊柏林」,緬懷並感念齊柏林的付出與奉獻。(編輯:管中維)108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