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齊柏林空間開幕 引領繼續看見台灣

2019/4/22 18:48(4/22 22: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22日電)紀念已故紀錄片導演齊柏林的「齊柏林空間」今天開幕,吸引各界代表參與;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期盼,齊柏林在此以另一個方式繼續存在,讓他的精神引領大家繼續「看見台灣」。

齊柏林於民國106年6月10日搭直升機為電影「看見台灣II」勘景時,不幸在花蓮山區墜機喪生。財團法人看見.齊柏林基金會為紀念齊柏林及持續推廣環境教育所規劃的「齊柏林空間」今天開幕,並舉辦開幕首展「見山」。

「齊柏林空間」位於淡水的「得忌利士洋行」古蹟後棟建築。開幕儀式吸引各界好友參與,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夫人周美青和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新北市長侯友宜等人,開幕由優人神鼓表演開場。

主持人曾寶儀指出,「齊柏林空間」在關注生態的世界地球日開幕,很符合齊柏林關注土地和台灣的初衷,這是去年12月27日發起的共建計畫,短短2個月就獲8052名共建人熱情響應,讓「齊柏林空間」落腳淡水。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董事長歐晉德表示,一直希望把齊柏林的作品保留下來,卻一直找不到很理想的地方,直到有一天來到淡水就覺得沒有第二個地點比這更合適,「我覺得這是齊柏林自己選的地方」。

歐晉德表示,齊柏林空照後特別喜歡從淡水河口返回台北松山機場,曾說淡水是太美及太開闊的地方,更是馬偕博士一百多年前來台灣落腳的地方,也是齊柏林百年後落腳的地方,希望齊柏林也能成為台灣歷史的一部分。

基金會執行長萬冠麗表示,齊柏林從事空拍將近25年,累積超過30萬張空拍照片及影片,在策展選擇上很困難。以「見山 View Above Mountains」為首展,主要是齊柏林愛拍山,除了看到長年的綠及雪的白,但最近看到第3種顏色,就是土石流破壞的黃色,所以在這次決定策展主題時,就想撥雲見山,用「見山」主題。

她說,希望大家看展時可以感受齊柏林在空中所看到環境的偉大及人類的渺小,進而更尊重大自然,不是破壞,而是應予以保護。希望「齊柏林空間」以另一個方式繼續存在,讓齊柏林的精神引領大家繼續「看見台灣」,以及期望台灣愈來愈好。

知名導演也是「看見台灣」紀錄片旁白人吳念真表示,有人說齊柏林終其一生只拍一部電影,為何就有一個展館,但吳念真說「不一樣」,齊柏林拍了這一部電影讓台灣人在短短時間內去面對自己的環境,看到台灣的美及看到台灣的哀愁,看到台灣的建設和破壞,這讓人有了自信的同時也要自省。

齊柏林的兒子齊廷洹受訪表示,「齊柏林空間」籌備半年,第一展覽主題是「見山」,除了針對台灣的山岳進行導覽,也對他的父親工作時的一些器具及工作環境的介紹,希望大家都能來這裡欣賞。

對於今天開幕有這麼多朋友共襄盛舉,他表示,就像是「德不孤必有鄰」,父親過世快2年了,還是有這麼多人願意記得他,很感謝大家。

朱立倫表示,過去和齊柏林有很多交流,如今齊柏林己經不在了,他當時擔任市長時決定讓這個空間成為基金會的所在地,希望齊柏林精神仍繼續存在。

侯友宜表示,「齊柏林空間」開設在歷史最悠久的淡水老街,尤其選擇在「得忌利士洋行」,這是台灣最早的五大洋行之一,不但代表一個歷史文化的傳統延續,更重要的是讓大家記得如何來永續保護環境,守護我們的家園。

侯友宜強調,齊柏林曾經為台灣這塊土地奉獻很多,也讓淡水藝術老街廊帶又多一個藝術景點,這是保護環境生態最棒的一個啟示,也是大家的驕傲,希望大家看見齊柏林,繼續發揚延續精神。(編輯:方沛清)108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