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文燦翻轉藍綠效應 牽動桃園立委選情

2019/11/10 10:02(11/10 13: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蘇龍麒、葉素萍、余祥台北10日電)2020桃園市立委選舉,綠營力守現有3席加上1席黨友優勢,藍營則尋求6席全拿機會,除了總統大選風向加上候選人條件外,桃園市長鄭文燦的高支持度能否全數化為支持綠營選票,也將是關鍵因素。

桃園市過去被視為藍營優勢區,2012年國民黨揮出全壘打,囊括6個席次,但2016年大環境丕變,國民黨只拿下2席,民進黨搶下3席,加上1席友好的無黨趙正宇,占有優勢。隨著桃園市長鄭文燦第一任險勝後,市民對施政給予高支持度肯定,去年以壓倒性優勢順利連任,翻轉了桃園藍綠結構,不再是鐵板一塊。

桃園市第1選區(蘆竹、龜山、桃園11里)的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尋求連任,碰上的對手是捲土重來的國民黨前立委陳根德,這也是鄭、陳第2次對陣。地方人士表示,該區決戰重點之一,在於誰能在龜山等新發展區域的「大樓戰」中脫穎而出。

桃園市第2選區(楊梅、大園、新屋、觀音)現任立委為民進黨陳賴素美,但她在黨內初選時輸給前桃園市政府顧問、參議黃世杰,對手為前桃園縣長、現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志揚,地方實力相當雄厚。

從選民結構來看,第2選區綠營雖略有優勢,但陳賴素美在初選落敗後控告黃世杰,揚言不排除參選到底。地方人士評估,雙方在初選中的嫌隙仍在,綠營最後階段能否整合,將是選戰關鍵。

桃園市第3選區(中壢)現任立委為國民黨籍陳學聖,但他這次轉戰桃園市第6選區,接棒參選的是前中壢市長、國民黨桃園市議員魯明哲;民進黨則推派桃園市議員、前立委彭添富的兒子彭俊豪參選,時代力量也派出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林佳瑋迎戰。

地方人士認為,該區為藍營鐵票區,魯明哲在地耕耘多年,轉戰議員後,連2屆都是以第一高票當選,彭俊豪面對藍營強棒,加上時力加入搶票,恐將陷入苦戰。

桃園市第4選區(桃園區),民進黨現任立委鄭寶清尋求連任,對上國民黨市議員5連霸的萬美玲,地方人士評估鄭寶清連任之路將面臨嚴峻挑戰。不過,鄭文燦在2次市長選舉中都在這區拿到過半得票率,鄭文燦的移轉效應,值得觀察。

桃園市第5選區(龍潭、平鎮)現任立委為國民黨呂玉玲,尋求連任對上的對手是民進黨現任不分區立委、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長蔣絜安。

地方人士分析,此一選區是藍營票倉,尋求3連霸的呂玉玲除了本身經營外,丈夫陳萬得為現任市議員,過去擔任平鎮市長,地方實力相當雄厚,而蔣絜安起步較晚,仍須進一步尋求突圍方法。

至於桃園市第6選區(大溪、八德、復興、中壢12里)則是尋求連任的現任無黨籍立委趙正宇,對上陳學聖,民進黨則不提名。

地方人士認為,趙正宇多年來經營地方有成,和鄭文燦的關係友善,都是優勢,但這次他碰上跨區參選的陳學聖,在桃園也經營許久,加上知名度高,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民進黨盼力守原有3席次,並期待趙正宇能連任。黨內評估鄭運鵬選情微幅領先,黃世杰原本面臨最大的隱憂是陳賴素美脫黨參選,但目前脫黨參選的機會大幅降低,這區基本盤綠大於藍,再加上有基層與水利會的資源,預計可以守住;鄭寶清經過加強輔選拉抬,目前選情拉鋸。彭俊豪和蔣絜安部分,則盼以鄭文燦的影響力和政績拉抬,尋求突破。

國民黨地方操盤人士則指出,魯明哲、呂玉玲選情較穩,吳志揚的民調也保持領先,萬美玲和陳根德都有勝選機會。此外,第6選區傳統是藍大於綠,4年前因為大環境不利,才讓趙正宇以些微差距勝選,現在氛圍是站在國民黨這邊,陳學聖的民調也從未輸過對手。(編輯:林興盟)108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