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傳鼠疫跳蚤恐隨網購包裹襲台 疾管署闢謠

2019/11/23 13:08(11/23 13: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3日電)中國大陸爆發鼠疫疫情,民眾擔心網購包裹恐挾帶染有病菌的跳蚤或蟲卵。疾管署緊急發文澄清指出,感染鼠疫的跳蚤不會附著在物體上,蚤類的蟲卵也不會帶有鼠疫桿菌,民眾可放心。

網路傳聞「從淘寶買東西附帶的紙箱會不會帶跳蚤或蟲卵傳鼠疫進來」以及「從淘寶買衣服會不會帶跳蚤傳鼠疫進來」,引發民眾恐慌。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發文澄清此事,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解釋,當跳蚤叮咬已感染鼠疫的老鼠時,鼠疫桿菌會經由血液進入跳蚤的消化道,在跳蚤的前胃部形成膠狀團塊,使跳蚤的消化道阻塞,而鼠疫桿菌便會在這團塊中增殖。

正因如此,感染鼠疫的跳蚤會長期處於飢餓的狀態,不斷叮咬動物來試圖填飽肚子,使鼠疫快速傳播,導致鼠疫容易在動物間爆發大流行,甚至傳染到人身上。

羅一鈞說,過去雖然曾發生過在網購包裹中發現跳蚤、跳蚤蛋的事件,但大多是沒有染鼠疫的跳蚤,因為飢餓的跳蚤為了吃飽,會不停尋找新的動物吸血,不可能停留在紙箱或衣服上而不去尋找新的吸血對象;此外,蚤類的蟲卵也不會帶有鼠疫桿菌,因此不可能透過網購包裹傳入台灣。

不過,民眾若還是擔心網購包裹會有鼠疫,只要噴殺蟲劑即可殺死跳蚤。

羅一鈞說,相較網購包裹,載有活體的船舶、飛機反而更有機會傳播鼠疫,因此疾管署已加強港口、機場檢疫。

疾管署提醒,民眾前往內蒙古等地區避免接觸囓齒類動物,勿生食肉類或接觸動物死屍,以減少鼠蚤叮咬及感染鼠疫的風險;返國入境時如有不適症狀,應通知機場檢疫人員並儘速就醫,就醫時請告知旅遊接觸史,以利及早診斷治療。(編輯:張芷瑄)108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鼠疫疫情引恐慌 台近70年無疫情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