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廣東火葬場惹議停建 示威輿論猛cue香港反送中

2019/11/30 13:39(11/30 14: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廣東茂名化州市民眾28日上街抗議興建火葬場,遭警方以催淚彈鎮壓,當地政府29日急踩剎車,決定停止建設,並進一步徵求民眾意見。中國網友討論這件事時,不停從正反兩面扣連反送中示威。

這件事源於化州市政府先前多次在官網上公告要興蓋「化州市人文生態園建設項目」,卻在11月27日的公告多加了「含殯儀館」4個字,變成「化州市人文生態園建設項目(含殯儀館)」,因而激起民憤。

警民衝突遂於28日上演,民眾上街示威時,與公安推撞,又以磚頭扔向裝甲車,甚至有警車被眾人推翻的影片在網路上流傳。

當地民眾則在微博指控,警方濫捕亂打人,甚至發射催淚彈、出動水炮車,相關照片一樣從微博上不斷流出,但陸續遭到「和諧」。

激起民憤後,當地政府踩剎車,根據臉書(Facebook)帳號有線中國組指出,化州市政府29日發出公告,指項目存在不同意見,經政府研究,要進一步徵求民眾意見,所以決定停止項目建設。

但有村民認為,民眾間流傳政府文件,相信是真確無誤,但由於欠缺文件編號,擔心是政府緩兵之計,現時會靜觀其變。

示威內容雖然屢屢在微博上遭砍,但從還沒被刪除的討論串中可以發現,這件事意外激發中國民眾對於香港「反送中」的討論與聯想。

例如有人就比照「港獨」的指控,稱這些示威者是「茂獨」、「村獨」,也有人問,「現在你們理解某個國際城市的行為了嗎?」暗指香港「反送中」示威。

還有民眾柯南上身猜想,「前一天告訴你建生態公園,後一天變成火葬場你接受嗎?我倒是好奇最近新建這麼多火葬場是燒誰了,最近有這麼多死人嗎?」(編輯:陳家倫/賴言曦)108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