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股漲挨批無感 金管會:國人持股市值增1.43兆

2019/12/24 19:36(12/24 19: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劉姵呈台北24日電)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今天批評,民眾感受不到台股上漲與經濟成長成果,金管會今天表示,台灣投資人持股股票市值增加1.43兆元,同享台股站上萬點的成果。

韓國瑜競辦發言人鄭照新、葉元之,以及國政顧問團經濟產業組召集人林祖嘉、財政金融組顧問劉維琪上午舉行「台灣經濟大好,你信嗎?」記者會。

林祖嘉指出,蔡總統稱台灣現在經濟是亞洲四小龍之首,但事實上經濟成長率以過去3年平均來看,台灣是亞洲四小龍的尾巴;政府說股市創新高到達12000點,但這些股票上漲帶來的財富,其實是被外國人賺走了,和以前大多數股票在人民手中的情況不一樣。

他批評蔡總統其實拿著一塊經濟遮羞布,把這塊美化後的布打開,才發現人民過得相當辛苦。

他說,若韓國瑜執政,將成立數位國家專法,行政院成立數位創新委員會,並且整合AI、5G、大數據、區塊鏈等新興科技,提高整體產值。

劉維琪表示,大多數人因貧富差距擴大,完全未感受到經濟成長,目前政府希望刺激加薪,採用「企業加薪扣抵營所稅」的政策,是遠遠不夠的,與其讓企業把錢繳給政府,不如讓錢直接嘉惠到人民身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期局今天表示,上市櫃公司基本面良好,且台股具有高殖利率、本益比合理、上市櫃公司財報透明以及公司治理充分與國際接軌等競爭優勢,台股今年以來吸引外資持續投入股市。

證期局統計,今年截至11月底止,外資淨匯入金額已高達120.47億美元,於集中市場買超合計1908億元。

此外,證期局表示,台股自今年農曆年後2月11日至12月24日,連續216天守穩萬點之上,且2月份及11月份,外資持股占比分別為40.42%及42.35%,即台灣投資人持股占比分別約59.58%及57.65%,持股市值則約為新台幣18.64兆元及20.07兆元。

台灣投資人持股占比雖因外資買超致持股占比小幅下降,但投資人持有股票市值卻增加1.43兆元,也就是說,台灣投資人也有同享台股站上萬點的成果。

證期局表示,將持續推動友善投資人交易制度,包括2020年第4季將實施盤中零股交易,提供年輕人及小資族群於盤中時段可買賣零股。

另外,為吸引小額及中長期投資人投資股市,金管會將持續推動定期定額方式買股票與ETF。根據統計,截至11月底止,已有12家券商承辦定期定額方式購買個別股票與ETF業務,契約簽訂人數有16萬2973人,成交金額約99億6718萬餘元。(編輯:鄭雪文)108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