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G標金失速狂飆 市場憂影響獲利與使用意願

2019/12/29 10:21(12/29 1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29日電)5G競標金如同失速列車一路衝高,上看800億元不但跌破眾人眼鏡,更可能影響電信業者後續布局。產業分析師指出,業者初期獲利將受影響,同時也可能因為資費過高、與4G沒有顯著差異,降低民眾使用5G意願。

5G第一波釋照競標從10日上午9時正式開跑,3.5GHz、28GHz、1800MHz三個標的的底價訂為新台幣300億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預計預算收入可達到440億元。然而截至27日,標金已經上看800億元,而且由於競標尚未結束,標金在下週恐怕還會繼續上升,不只跌破業界眼鏡、電信業者也直呼可怕,連NCC都不得不出面呼籲業者冷靜。

然而在高標金背後,牽動的則是明年開始的5G元年布局,市場上不乏擔憂聲浪,認為過高標金將會讓台灣踏入5G的第一步不是那麼穩妥。

一名資深電信產業分析師接受中央社採訪時,不諱言指出,原先電信業者都已經有心理準備,5G建置成本較4G高不少,現在連標金也被墊高,無疑是雪上加霜,對業者未來發展5G會有更大影響,最直觀的就是不易獲利。

該分析師說明,現在檯面上所看到一般消費者的應用當中,尚未看到「非5G不可」的服務,不論是平常上網、通訊或是追劇,其實用4G就可以做到,加上5G上路之初,基地台密度不足,因此許多地方仍可能只能繼續使用4G網路。

他進一步指出,5G上路之初可以預期是高資費、沒有吃到飽方案,對於民眾來說,吸引力確實不夠強,加上被墊高的標金也可能反映在相關費用,恐怕會讓初期資費比競標之前預期更高,大幅降低民眾換用5G服務意願。

資策會產研所資深產業分析師鍾曉君受訪時坦言,這次5G競標標金跟國際相比確實偏高,而且這次競標結果將會迫使電信業者在執行基地台布建、提升覆蓋率等計畫時,面臨資本調配的取捨,相關計畫如何排定優先順序,最終必須取決於手頭上還有多少錢可以繼續燒。

NCC為了這次競標,參照國外經驗設計新規則,盼能加快競標速度、避免標金過高,然而實際競標之後卻事與願違。

一名市場人士分析,NCC的競標制度立意良善,以國外經驗而言,確實可以達到抑制標金上漲、加快競標速度,然而在台灣卻沒有發揮功能,主因在於台灣市場不夠大卻容納了5家電信業者,而且這次黃金頻段3.5GHz僅釋出270MHz,在大家都想要搶稀有資源的情形之下,最終仍然回到比口袋深度。

鍾曉君表示,這次參與競標的5家電信業者,從4G就開始投資,一定會想要延續市場影響性,加上5G未來的龐大商機,也可望達成收支平衡,而且只要能拿到3.5GHz頻譜就代表手上有籌碼,就能在往後的商業談判發揮影響力,因此不可能說退就退,也才使得標金一路上漲。

而根據NCC設計,第一階段數量競標結束之後,接下來將進入至少7天的冷靜期,讓電信業者們協調頻譜放置位置。由於這次釋出的270MHz 3.5GHz頻譜中,有「魚頭、魚肚、魚尾」之分,中段是最好、最乾淨頻段,恐怕也會掀起電信5雄鬥智角力戰,協調成功機率仍待觀察。

鍾曉君觀察,若業者間無法達成共識而必須進入第二階段的位置競標時,為了爭搶好位置,標金恐怕還會再上漲。(編輯:林孟汝)108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