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企業申請5G專網 德國無畏反對聲浪成全球首例

2019/11/22 09:28(11/22 10: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柏林特派員林育立/11月22日
為確保製造業競爭力,德國政府不顧電信業者反對,保留5G頻譜讓企業建設專用網路,使德國成為第一個開放企業自建5G專網的工業大國。

負責5G頻譜分配的德國聯邦網路局(Bundesnetzagentur)21日宣布,為鼓勵製造業和經濟的創新,確保德國在工業4.0的領先地位,即日起開放3700至3800MHz的頻段供企業申請專網。

在德國業界人士眼中,下一代無線通信技術5G是智慧工廠的中樞神經,可大幅提高生產效率,擺脫對電信業者的依賴,因此長久以來極力呼籲政府開放5G頻譜。

不僅汽車零件大廠博世(Bosch)、化工業巨擘巴斯夫(BASF)、福斯汽車(Volkswagen)、BMW等製造業全都躍躍欲試,未來醫院、機場、展覽館、足球場也可能自行興建5G專網。

事實上,德國業界全力投入智慧工廠的應用,工業4.0在德國早已是現在式。目前巴斯夫的廠區可看到裝上攝影機和感測器的貨車,沒人駕駛一樣能運送笨重的原物料。

BMW動作更快,測試3個月後,在中國的瀋陽廠建立的5G網路今年7月啟用,號稱是全球第一座利用5G生產的車廠。

主辦商展的漢諾威展覽集團(Deutsche Messe)也全力投入5G,上個月才首次舉辦5G CMM Expo專業展,吸引100家企業和研究單位展示5G的應用。漢諾威展覽集團的目標是成為全球第一個全面使用5G專網的商展場地。

德國政府因此預期,接下來幾個月將有許多企業申請建立5G專網。

經濟部主導數位經濟的官員雅佐貝克(Thomas Jarzombek)表示,企業掌握5G設備將可降低安全風險,並從現有的網路完全獨立出來,「專網是破壞性創新的基礎」。

德國人工智慧研究所(DFKI)教授蕭德(Hans Schotten)也強調專網對企業競爭力的重要性,「政府釋出頻譜讓企業使用,德國在這個領域可說是先驅,將對世界各國有所啟發」。

在德國,企業向政府申請頻譜建立5G專網,費用高低取決於頻寬、網路覆蓋的面積和使用年限,與頻譜競標後4家電信業者一共得支付的65億歐元(約合新台幣2200億元)比起來並不算貴。

據「商報」(Handelsblatt)估算,以擁有兩座廠房的中小企業為例,從申請頻譜、規劃到購入設備一共得支出35萬歐元(約新台幣1200萬元)。

至於一座面積15平方公里的機場,花330萬歐元(約新台幣1億1000萬元)即可擁有專屬的5G網路,用來遠端遙控貨機和分析感測器的數據。

德國保留頻譜讓企業建設專網,由於商機被瓜分,今年3月頻譜競標前,各大電信業者曾表達不滿。

不過,最近電信業者的立場開始鬆動。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董事沃斯勒(Dirk Wössner)就說,我們擁有技術,能與企業一起找出解決方案,主動表達為企業興建和營運5G的意願。

西班牙電信集團(Telefonica)已宣布將與賓士汽車(Mercedes-Benz)合作,為後者在辛德芬根(Sindelfingen)的總部打造建構在5G專網的新廠。(編輯:高照芬)108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