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滲透法協商無共識 31日逐條表決拚三讀

2019/12/30 17:37(12/30 18: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王揚宇、范正祥台北30日電)立法院會31日將處理反滲透法草案,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召集朝野協商,但關鍵條文全數保留,明天立法院會,將由各黨團依比例派代表發言,再就各黨團提出的修正動議進行表決。

蘇嘉全繼27日召集朝野協商反滲透法後,今天上午10時起繼續進行逐條協商。最後朝野達成共識,法案名稱訂為「反滲透法」、立法意旨中,將維護國家主權,改為維護「中華民國」主權、反滲透法自公布日施行,其餘關鍵條文全數保留,待明天院會表決。

國民黨團今天提出修正動議中,增訂第2條之1,草案明定自然人、法人、非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受滲透來源之指示、委託或資助而為滲透干預行為之前,「應向國家安全局申報並辦理登記」。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滲透還要先來申請,這個邏輯很奇怪」,當初因中共代理人法不可行,要走出另一條路,所以提出反滲透法,「沒有造成白色恐怖,也沒波及無辜」,沒有言論自由的問題,都是犯罪行為的問題。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也說,國民黨的登記制不可行,「很嚴重的不可行」。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說,民進黨應該仔細聽聽在野黨的說法,國民黨團願意拿出修正動議,假設每一條都要照民進黨版過,「假設今天是過場,我為什麼要陪你玩?」他也說,民進黨一再提出修正動議,「立法之粗糙,哪有充分討論?」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應該在1月11日選完後,大家再冷靜理性討論,選後任期也還有20天,「有需要急成這樣嗎?」他也說,這些在選罷法、政治獻金法都有相關法令,現在要抽出針對境外敵對勢力部分修正,有點疊床架屋。

出席協商的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說,反滲透法是經行政部門與立法部門充分溝通;至於「境外敵對勢力」的定義,「境外」包括兩部分,一個是外國,一個是對岸,不要說只針對大陸,還有外國。

國安局副局長胡木源則表示,若依國民黨的修正動議,滲透來源要先向國安局登記,恐會引起「警察國家」的疑慮,是否就讓情報機關從事國安工作就好。

協商最後,對於關鍵條文朝野黨團無法達成共識,蘇嘉全裁示,保留到院會處理。廣泛討論及逐條討論時,民進黨、國民黨各推派3人、親民黨、時代力量推派1人發言;各條文則依親民黨、時代力量、國民黨、民進黨的順序進行表決。

而在立法院群賢樓外,經濟民主聯合、台灣公民陣線邀請台灣基進、自由台灣黨、台灣團結聯盟、時代力量、綠黨及社會民主黨共同召開記者會,希望公民站出來,一同防衛台灣民主,反制中國滲透,也呼籲各黨派立委通過反滲透法。

這些團體也提出修正建議,希望讓法更周延。經濟民主聯合召集人賴中強說,草案中有4處不夠周延,例如草案第4條規範影響選舉的行為,卻只處罰周邊助選行為,不處罰受中共指示的參選核心行為;再者,草案只處罰最後2個月候選人完成正式登記之後的助選行為,對於更早之前中共介入選舉無能為力等狀況。

此外,新黨發言人王炳忠、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邱毅、陳麗玲等人今天在新黨黨部共同召開記者會。王炳忠預告,新黨明天上午會到立法院群賢樓前表達反對反滲透法,並力推制定規範網軍組織的「反網路霸凌法」。(編輯:蘇龍麒)108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