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學生會不滿校方 提案撤回挺蘇宏達貼文遭拒

2020/1/4 13:05(1/4 13: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4日電)台大教授蘇宏達批評故宮政策,被控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遭警局約談,台大校方2日呼籲確保言論自由,引發學生會不滿,學生會今天提案要求校方撤貼文,但在校務會議遭投票否決。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蘇宏達日前在臉書揭露「遭政府查水表過程」,因為自己在臉書上批評政府故宮政策,被控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台大校方2日在臉書發表聲明,對此侵害言論自由的行為表達嚴重關切,盼有關單位恪遵憲法第11條意旨,確保人民言論自由。

台大學生會當天也發布聲明,認為言論自由不應無限上綱、恣意解釋,蘇宏達言論對故宮多有曲解。

今天在校務會議上,多名學生代表連署提出臨時動議,要求建立公開的專頁發文流程,引發激烈討論。

台大學生會長凃峻清表示,官方臉書專頁已有7萬多人按讚,之前發布台大師生得獎佳績等成效不錯,但2日針對政治敏感議題表態,造成爭議與師生看法分歧,希望針對公共事務的「評論」,應經過較嚴謹的發文流程。

不過,學生會的動議遭到部分校務會議教師代表反彈,擔心若通過後,每一件貼文都要經過審查、表決,反而對言論自由是很大的傷害。

台大校長管中閔表示,這篇聲明並非贊同、或不贊同蘇宏達的言論,而是呼籲恪遵憲法,支持公共的言論自由,如果其他師生發表公共事務的評論被檢調約談,校方也會站出來,「不會有任何的差別。」

學生代表的臨時動議,遭教師代表提案「擱置」,經表決以贊成81票、反對40票,擱置成立。不過學生馬上又提出另一個臨時動議,要求校方撤回2日的臉書貼文,並附上另一則聲明「經校務會議決議撤回」,經連署成案。

在第二波討論過程中,整起事件的源頭蘇宏達也發言表示,自己因無關國安的評論遭警局約談,因為是教授還懂得找律師陪同,若是一般人一定會很驚嚇,「這是對言論自由的威脅。」他認為言論自由在現今社會下,很容易因各種理由被限縮,自己都快退休了,捍衛言論自由是為了下一代。

參與提案的學生代表則堅持校方2日發表的聲明,涉及敏感政治議題,不該代表全體師生立場。

最終第二波要求撤回臉書貼文的動議,經校務會議投票表決,以贊成30票、反對79票,遭到投票否決。學生代表兩次提案都未成功。

另外,今天校務會議還有一個插曲,學生會以手機在臉書直播,被現場教師代表發現,當場提案要求關閉。管中閔表示,會議一開始就有宣讀不能直播,「這是基本的秩序。」他說,在台大什麼事情都可以討論,但不應該刻意違反規則,「這不是很好的作風。」(編輯:洪學廣)109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