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 含智財權技術轉移等7大項

2020/1/16 05:39(1/16 07: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5日專電)美中今天正式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這份協議共分7大項目,包括智慧財產權、技術轉移、農業、金融服務、匯率、擴大貿易與爭端解決。這項協議將在30天後生效。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在白宮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共同簽署這份歷史性且可執行的協議,長達18個月的美中貿易戰火也暫時告一段落。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隨後公布協議文本。這份96頁的文本,包括智慧財產權、技術轉移、農業、金融服務、匯率與貨幣等項目,中國並承諾將大量增購美國商品與服務。協議也確立爭端解決機制,以確保協議即時且有效的實施與執行。

在智慧財產權方面,涉及包括商業領域、醫藥相關智慧財產權、產品產地標誌、商標,以及針對盜版與仿冒品等長期存在問題的解決。

技術轉移方面,中方同意結束長期以來強迫或迫使外商企業將技術移轉中國企業,將技術轉移作為獲得市場准入、行政批准或從政府獲得優勢的條件。此外,中國也承諾避免指導或支持旨在獲得外國技術的境外投資工業計畫。

農業項目方面,主要探討貿易結構性障礙,以及中方同意大量增購美國食品、農產品與海產以促進美國農漁業收入,提供更多農業經濟活動並增加就業機會。這其中包括肉類、家禽、海鮮、大米、乳製品、嬰兒配方奶粉、園藝產品、動物飼料與飼料添加劑、寵物食品與農業生物技術等項目。

金融服務部分則涵蓋中國對美國包括銀行、保險、證券與信用評等金融服務提供商的貿易與投資壁壘的長期問題,包括外資股權限制和歧視性監管要求,希望透過消除這些障礙使美國金融服務提供商能更具競爭力、獲得更公平的競爭環境,並在中國市場擴展服務。

在宏觀經濟政策與匯率項目部分,包括與貨幣議題有關的政策與透明度承諾,要求透過高標準承諾避免不公平的貨幣措施、競爭性貶值和匯率目標,同時提高透明度,建立問責制與執法機制,加強宏觀經濟與匯率穩定,確保中國不會使用貨幣措施,使美國出口商面臨不公平競爭。

擴大貿易方面,中方承諾以2017年度為基準,在未來2年增加對美國商品與服務的進口,總額為2000億美元。購買項目包括美國製成品、食品、農產品、海鮮、能源與服務,以促進美中貿易關係。

爭端解決方面,則是制定為確保有效執行協議並允許各方以公平、迅速的方式解決爭端的機制,透過雙邊定期雙邊磋商,處理解決與協議有關爭端。(編輯:林治平)109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中簽首階段貿易協議 中方兩年將增購6兆產品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