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武漢書記要市民感恩共黨引反彈 相關報導被下架

2020/3/7 18:32(3/7 19: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武漢肺炎爆發至今近3個月,當地死亡人數超過2000人,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近日卻下令,要市民「感恩總書記、感恩共產黨」,引發強烈反彈。為此,武漢市委機關報今天已將發言相關報導下架。

中國副總理孫春蘭5日視察武漢社區,遭遇居民高喊「假的」,舉報物資供給措施造假後,隸屬中共武漢市委的長江日報今天報導,中共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5日已下令,要對市民與幹部展開感恩教育,「感恩總書記、感恩共產黨,聽黨話、跟黨走,形成強大正能量」。

這番言論在中國社群平台引發強烈反彈,有網友在微博寫道「我們不需要被教育感恩!這是你根深蒂固的奴性又出來作祟了,還是幾千年封建社會官員的劣根性在作祟了!」

更有人痛批「王忠林,你想對上面感恩就感恩,但千萬別拖著武漢老百姓和你一起感恩,他們還在瘟疫的威脅下苟延殘喘,沒心情和你一起跪下,高呼萬歲。」

中國資深媒體人褚朝新也為此在微信公眾號撰文表示,「稍有良心,此時都不會要求驚魂未定的武漢人感恩」。

他說,截至3月6日,武漢確診病例4萬9871例,死亡2349例。「2349條生命,2349次死亡,他們屍骨未寒,他們的家人、朋友、同學都還在悲痛之中,他們的家人、朋友、同學甚至自己都還在醫院裡躺著等著搶救,根本無力悲傷,此時卻有人要對他們加強感恩教育,這是沒有人性的行為」。

褚朝新指出,要開展感恩教育的言下之意,是武漢人不感恩或者是還不夠感恩。「我不知道這話,是不是對『假的假的』的一種回應,是不是覺得武漢人對生活物資不足表達不滿就是不感恩」。

褚朝新質疑,王忠林如果是這種想法,「我覺得他才需要好好接受一下教育」。

褚朝新說「你(王忠林)是人民的公僕,你的工作就是為人民服務,如今你所服務的人民家破人亡,逝去的人屍骨未寒,活著的人淚痕未乾,病著的人病體未癒,他們有些不滿完全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你應該因為你和你的團隊工作不到位而反思和慚愧,而不是指責你所服務的武漢人民不懂感恩」。

雖然褚朝新的文章很快就被微信下架,但微博上仍可看見許多網友轉載備份。

引發軒然大波之後,長江日報已將官網上關於王忠林談話的報導、影音刪除,官方微信公眾號的文章也被下架。除了其餘轉載的陸媒尚未刪除報導外,長江日報僅剩數位報版頁面仍可看見簡短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中國民間輿論對湖北主事官員的批評日漸嚴厲。繼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下台,中共當局2月13日宣布,由山東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取代馬國強,擔任湖北省委委員、常委和武漢市委書記。(編輯:繆宗翰)109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