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號房事件 5天240萬人連署公布犯嫌個資

2020/3/23 23:27(3/25 11: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23日電)21日登上韓國熱搜關鍵字的「N號房事件」,輿論譁然,5天超過240萬人上青瓦台請願網連署要求公開涉案者個資,讓南韓總統文在寅下令徹查嚴辦。韓國媒體SBS則在23日搶先獨家公開趙姓主嫌身分。

SBS稱,基於事件是極殘忍的犯行、民眾有知情權,加上希望能幫助警方調查,因此公開趙嫌身份。25歲的趙嫌本名趙主彬(音譯),畢業於仁荷大學電機相關科系。

報導指出,趙主彬雖然就讀理工科系卻喜愛寫作,多次在校內相關比賽得獎,曾在校內報社當過記者,也因成績優異多次獲得獎學金。然而,同學表示趙主彬在校內人際關係不好,曾與教授發生爭執,但似乎在異性關係上沒有異狀,得知他是「N號房事件」嫌疑人時十分驚訝。

「N號房事件」指嫌犯利用通訊軟體Telegram散播性虐待影片的案件,由於嫌犯同時經營多個群組,而被稱作「N號房事件」。最初是一名暱稱為 godgod 的人創立,他透過Twitter尋找女性下手,藉由盜用個資手法,逼迫對方拍攝性虐待影片供人觀賞及販賣。godgod 在2019年將管理權限交給趙主彬後消失,目前韓國警方正在追查。

趙主彬其後創建了「博士房」群組並自稱「博士」,利用高額打工報酬的名義欺騙女性,並迫使對方自拍性虐影片,散播至群組要求成員支付虛擬貨幣觀賞,不法所得超過1.3億韓元(約新台幣310萬元)。

根據中央日報,趙主彬指使群組裡在地方政府的替代役男,取得受害人及群組成員個資,藉此脅迫受害者,同時逼迫用戶成為加害者一員。由於Telegram匿名及封閉的特性,加入群組的會員數估計超過26萬人,引起民眾震驚憤怒。

「N號房事件」在18日成為韓國輿論焦點後,網友湧入青瓦台請願網站連署要求公開N號房嫌犯個資,5天就突破240萬人簽署。另一案要求公開26萬名會員身份,也超過150萬人連署。

韓國媒體在重大性犯罪案件上會基於警示義務並視案件特性公開嫌犯個資,著名的「趙斗淳事件」便是一例。

趙斗淳在2008年因性侵8歲女童一案被判12年有期徒刑,由於犯案手法過於殘忍,加上專家評估趙斗淳有再犯可能,社會人心惶惶,MBC節目也因此公開趙斗淳的長相。

針對N號房事件,文在寅政府23日宣示徹查及嚴懲所有涉案者、提供被害者法律及醫療上援助,並刪除相關影像紀錄。若有需要,警方將成立特別調查組,制定杜絕網路性犯罪的根本對策。(編輯:李怡瑤)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