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門諾醫師賴賢勇設計防疫箱爆紅 美義等20國都採用

2020/4/1 15:39(4/1 17: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日電)花蓮門諾醫院醫師賴賢勇設計「防疫箱」供醫護人員防疫用,訊息公開後,許多國家都開始採用。賴賢勇今天說,沒想到這項設計傳播那麼快,但也衷心希望這個箱子不要被用到。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全球肆虐,門諾醫院麻醉科醫師賴賢勇設計透明壓克力板「防疫箱」,直接罩在患者頭部執行治療程序,降低遭患者飛沫噴濺風險。

賴賢勇發明防疫箱的新聞在社群媒體上爆紅,在臉書上打Aerosol box,可以看到很多相關分享。目前全世界約有20個國家使用,包括台灣、中國、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越南、柬埔寨、香港等;美國紐約、雅特蘭大、鳳凰城、波士頓等,歐洲的波蘭、瑞典、義大利等都採用此方式來防疫。

賴賢勇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防疫箱」只是一個概念,公布以後沒想到網上傳播速度那麼快。但代表的其實是不幸,因為若無疫情,這個箱子根本不存在,希望這個箱不要有被用到的一天。

談到設計的緣起,賴賢勇說,1月武漢爆發肺炎疫情時,因為曾在大陸客座教學認識一些當地醫師,獲知第一線醫護人員物資缺乏,於是思索如何給予協助。2月初在花蓮找到壓克力工廠先行試做,並透過臉書上分享自己DIY,一個月後美國醫護人員輾轉看到資訊提出需求,他當時感到訝異,因為原以為美國的醫療裝備應該足夠。

賴賢勇在3月22日完成國際登錄公開手繪設計圖供無償下載使用,有人建議他申請專利,他說,若要申請專利過程會非常長,且若製作成品,其他人就不能做,等到從台灣寄出恐緩不濟急。

「這是從嬰兒保溫箱得來的靈感,並非高科技、沒有技術門檻,只是應急之用。」賴賢勇說,這個發想並非能救病人,不是治療,而是為保護醫護人員,若他們生命賠進去,疫情就更難控制。他說,美國波士頓醫學院曾做一支影片,有了這個「防疫箱」,醫護人員可以減少95%以上的飛沫污染。

大家根據他設計的原型去改良,例如菲律賓沒有新型的插管工具,麻醉醫師的頭必須靠近病人,所以會撞到箱子,所以改良成梯形。賴賢勇說,現在大家共同成立「Aerosol box」網站,全世界的人可以自由讀取,也可以加入新創意。

賴賢勇說,一開始公布的內容是以中文、英文發表,之後遇到許多好心人幫忙翻譯成各種語言。「紐約已用此防疫箱在病人身上,能夠發揮功用」,現在他已設計第二代防疫箱,採一次性使用、可拋棄式的。(編輯:孫承武)109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