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子圍籬兼顧監控與隱私 逾10國洽詢技術

2020/4/8 12:43(4/8 13: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8日電)因應武漢肺炎防疫,台灣使用電子圍籬系統,透過基地台偵測手機訊號,追蹤居家檢疫者所在地,避免趴趴走;包括美國、澳洲等超過10國對電子圍籬有興趣,透過各管道洽詢相關技術。

行政院資安處處長簡宏偉受訪時說明,「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整合5大電信業者資料,透過基地台偵測居家檢疫者的手機電磁訊號,判斷是否有離開住家範圍。若系統判斷認為手機訊號離開檢疫地點,電信業者將傳送簡訊給當事人,也會同步傳警訊給衛政、民政與警政等第一線單位前往處理。

簡宏偉指出,電子圍籬系統並不是透過手機衛星定位(GPS)技術,而是比對手機連接基地台的訊號,來判斷所在地,雖然定位不及GPS精準,但對個資與隱私的影響最小。

他說,電子圍籬的系統後台可檢視目前居家隔離檢疫人數、離開所在地人數、手機關機人數等各種資訊,但為兼顧隱私,全部的詳細資訊僅授權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檢視,各縣市只能檢視該縣市的資料,第一線人員則只看得到告警簡訊與居家檢疫者姓名、電話與地址,以便檢疫期間追蹤拜訪。

簡宏偉說,由於電子圍籬可適度兼顧監控需求並維護個資與隱私,已有超過10個國家透過各種管道洽詢相關技術,如巴拉圭與數個友邦透過外交管道來詢問,美國、澳洲、印尼、瑞士、義大利、越南、卡達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國,也透過學術交流或電信業者等詢問。

另外,對於媒體報導指電子圍籬在清明連假期間利用電信訊號找出11個旅遊熱點,簡宏偉則鄭重澄清,強調電子圍籬只會定位居家隔離檢疫者,並無法追蹤所有人的手機所在地。(編輯:黃國倫)109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