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其邁:普篩有偽陽性問題 疫情防治要尊重專家

2020/4/24 12:42(4/24 13: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4日電)高雄市政府擬對醫護人員普篩,逾2000名醫護連署反對。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天表示,目前武漢肺炎在台盛行率低,若普篩會有偽陽性的問題,篩檢可能還是選擇高風險族群,疫情防治要尊重專家意見。

高雄市長韓國瑜擬為全市約4000名第一線防疫醫護人員普篩,台灣醫事行動聯盟昨天發起反普篩網路連署,6小時內獲2580名高雄醫事人員響應。高雄市衛生局表示尊重,並會加強溝通。

陳其邁上午在出席台美防疫黑客松競賽記者會時受訪表示,目前武漢肺炎在台灣的盛行率非常低,如果進行普篩,會有偽陽性的問題。假如盛行率是萬分之一,偽陽性會高達99%,若盛行率是1%,偽陽性會也會高達50%。疫情防治還是要尊重專家意見,這樣比較好。

陳其邁表示,篩檢可能還是要選擇高風險的族群,如搭機回台有症狀的人,或是可能有群聚感染的特定族群來篩檢會比較好,他強調這個必須尊重專家意見,在疫情防疫期間,過去表現好,專家會議也提供全國很好的建議,就順著專家意見走。

至於是否會封城,陳其邁指出,保持社交距離對武漢肺炎的防治非常有效。防疫有分成不同層級的手段及管制強度,第一階段是停止或減少不必要的社交活動,接著才是對一般生活及上班做管制,最嚴重才是人身自由的限制,必須依照不同疫情採取不同的管制手段。

陳其邁表示,簡單來講還是要尊重專家意見,疾管署專家會議會做最好的疫情評估跟判斷,也許「順時中」順著疫情指揮中心的作法,是比較一致性的作法。

針對高市府擬對敦睦艦隊官兵拒絕疫調者開罰,但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表示,需受疫調者為確診者及極可能個案,若拒疫調者身分不符,沒有接受疫調義務,也無法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

陳其邁指出,防疫還是要中央與地方合作,讓防疫工作能落實,如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還是要地方跟中央合作,才能把防疫工作做好,防疫的工作道理都是一樣的,還是希望即使大家有意見不同,但可以好好溝通,希望疫情指揮中心可與高市府好好溝通,把問題講清楚。(編輯:蘇志宗)109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