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武漢肺炎不做普篩陳建仁釋疑 多數病例無法追源頭才必要

2020/3/24 08:59(3/24 1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4日電)副總統陳建仁在臉書發文分析武漢肺炎檢驗數與陽性率、致死率等數據,他強調只有在發生率偏高,絕大多數病例無法追溯感染源的國家,才有必要採取普篩。台灣每10萬人發生率接近1,只有零星病例無法追溯感染源,不做普篩,而是加強密切接觸者及高風險族群的病毒檢驗是合宜、有效,且符合成本效益。

他說,目前各國疫情仍處在上升階段,武漢肺炎肆虐的緩和,至少還需要兩個月的時間。目前各國都努力利用病毒檢驗,加強發現確診病例,予以適切的隔離治療。只是各國病毒檢驗的對象並不相同,有的進行普遍檢驗,有的加強檢驗密切接觸者和高風險族群。

副總統說,在3月19日,分析了官方公布病毒檢驗數超過1萬5000人的國家的受檢陽性率。陽性率越低,代表受檢者涵蓋越多未感染者。台灣的每千受檢者陽性率排名最低的第3名,僅次於阿聯和俄羅斯。

他說,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主任楊懷壹,和他進一步分析這13個國家的武漢肺炎發生率 (incidence rate)和疾病致死率(case-fatality rate)。台灣每十萬人口發生率是0.45,排名最低的第2名,僅次於俄羅斯的0.14。

「更進一步分析病毒檢驗陽性率和疾病發生率的相關性,病毒檢驗陽性率越高,武漢肺炎發生率也越高,相關係數高達0.71,呈現很顯著的相關性(P=0.007)」。他並說,值得注意的是法國、比利時與南韓的發生率,都在每10萬人口16上下,但是每千受檢者陽性率卻有很大的差異,以南韓27.9最低、比利時80.9居中、法國167.4最高,這顯示南韓和比利時可能檢驗了較多未感染者;而法國可能檢驗了較少未感染者。

副總統表示,武漢肺炎的發生率與致死率的相關性分析,兩者之間並沒有顯著相關。雖然義大利的發生率和致死率都是第1名;但是英國的發生率低而致死率高,可能受檢陽性者以重症感染者居多;而挪威的發生率高而致死率低,可能受檢陽性者較多是無症狀和輕症感染者。

副總統表示,法國、比利時與南韓的發生率相近,但是每百名病例致死率卻是南韓(1.1%)與比利時(1.2%)低於法國(3.4%),顯示法國檢驗陽性者的重症占比,高於南韓與比利時。

他進一步說,在每10萬人發生率接近1的台灣,只有零星無法追溯感染源的確診病例,不做普篩,而是加強密切接觸者及高風險族群的病毒檢驗是合宜的、有效的、而且符合成本效益的。

副總統說,在發生率偏高,絕大多數病例無法追溯感染源的國家,才有必要採取普篩。但是採行普篩的國家,必須很慎重地告知檢驗陰性者:「即使今天檢驗結果是陰性,明天仍有可能轉陽,必須作好自主健康管理。」(編輯:張均懋)109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