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對殺警案無罪錯愕 蘇貞昌:重大刑案是否一個醫師鑑定就夠

2020/5/2 10:08(5/2 12: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日電)鐵路警察李承翰遭刺死案,被告一審無罪,各界譁然。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這個判決讓人失望與錯愕,支持上訴。司法是社會最後一道防線,司法官要為社會守住最後一道防線。

鐵路警察李承翰遭刺死,被告因被認定罹患思覺失調症獲判無罪,各界譁然。總統府昨天表示,總統蔡英文支持檢方依法上訴,且犯嫌已還押看守所,相信相關單位能依法適宜處置。

蘇貞昌今天上午在視察1988紓困振興專線暨1955勞工紓困專線客服中心前受訪表示,這個判決讓人失望與錯愕,「重大刑案是否一名醫師的鑑定就夠了」。法官判決必有考量,台灣社會也知道要尊重判決,但犯罪者若是故意或過失沒有治療,這是否也有責任,是否也要在量刑上參考。

蘇貞昌指出,他是學法律的人,到法庭判決時候,和法律系學生在課堂上的研修辯論不太一樣,司法是社會最後一道防線,掌權的司法官也要為社會守住最後一道防線,就像防疫不容有破口,若「趴趴走」可以強制隔離,同樣若因有病而判無罪,那也要強制治療,否則社會會憂心、會譁然也是必然。

蘇貞昌表示,這個案子如蔡總統所說,支持上訴,循法治社會的法制程序,希望各界一起從各方面努力,守住社會,大家才能安全。

蘇貞昌指出,過去一年來,行政院提案修正刑法、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等都獲得立法院支持,以及增加警力跟配備,這一切都是要讓警察更有利執法,尤其在鐵路車廂執勤的警察,所使用的警械是另外設計,行政院甚至動用預備金加強裝備,保護員警也加強訓練,讓值勤更到位,但還是發生遺憾事情。(編輯:郭萍英)109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殺警案被告再獲交保 嘉院:限制住居並須就醫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