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現代攝影第一人柯錫杰過世 享耆壽90歲

2020/6/6 18:48(6/6 20: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6日電)被譽為「台灣現代攝影第一人」的攝影家柯錫杰昨晚過世,享壽90歲。成大歷史學系教授蕭瓊瑞今天也證實這項消息,蕭瓊瑞表示,柯錫杰已住院一陣子,是自然老化過世。

被譽為「台灣現代攝影第一人」的柯錫杰,1929年出生於台南,19歲拿起生平第一部相機之後,便全心投入在攝影藝術的追求。

不過今天卻傳出柯錫杰過世消息,蕭瓊瑞也向中央社證實這項消息。

蕭瓊瑞表示,柯錫杰已住院一陣子,昨晚約6時左右過世,享年90歲,是自然老化過世。去年國父紀念館舉辦「柯錫杰影像藝術展」,當時柯錫杰還向醫院請假到展覽現場跟大夥打招呼。

蕭瓊瑞說,他與柯錫杰都是台南人,在他擔任台南市文化局長期間,還特別邀請柯錫杰回台南為民俗慶典拍照,期間也曾設立一間攝影文化會館,也請柯錫杰回台南教學。

蕭瓊瑞表示,柯錫杰是戰後國際攝影界重要的攝影家,尤其他的「心像攝影」,看起來是拍景物,但又帶點人文隱喻,其中又以1979年在希臘拍的「等待維納斯」為一生代表作。

「等待維納斯」由作家鄭愁予題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認為,這幅作品中景深消失了,讓人難以分辨是攝影還是畫。

隨著柯錫杰過世,蕭瓊瑞內心雖感到不捨,但認為柯錫杰在夫人樊潔兮陪伴下,住在淡水看山看河渡過晚年,「他是幸福的。」(編輯:吳協昌)109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