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錫杰拍出心象風景 金海、等待維納斯為代表作

2020/6/6 19:26(6/6 2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6日電)攝影家柯錫杰昨晚過世,享耆壽90歲。他一生拍下許多代表作品,並開創獨特的「心象風景」,以精確的技術與美感,傳達出文學「詩的意境」與美學「畫的質感」。

成大歷史學系教授蕭瓊瑞今天向中央社證實,攝影家柯錫杰昨晚過世。

被譽為「台灣現代攝影第一人」的柯錫杰,1929年出生於台南,在家排行老八,從小聰明調皮。19歲拿起生平第一部相機之後,便全心投入在攝影藝術的追求。

早年赴日本東京綜合寫真專門學校學習攝影,跨足商業攝影和藝術攝影。1960年代移居美國紐約,期間擔任多家雜誌媒體與商業品牌的特約攝影師,以廣告時尚攝影著稱。

後來為追求創作上的突破,1979年他離開紐約,前往印度、南歐及北非等地拍攝風景。這段期間,他的攝影表現出簡潔的造型與講究的構圖,嘗試為影像賦予詩意,更利用特殊的「轉染法」實驗彩色攝影,開創風格獨特的「心象風景」,以精確的技術與美感,傳達出文學「詩的意境」與美學「畫的質感」。

他曾獲吳三連基金會頒贈藝術攝影類獎項,2003年獲頒國家文藝獎,2006年法國著名出版社Cercle d’Art為他出版攝影專輯KO SI-CHI一書,2019年國父紀念館也舉辦「柯錫杰影像藝術展」,呈現柯錫杰在不同人生階段中的創作主題、風格、人際關係,讓民眾認識真實生活中的柯錫杰。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曾說,柯錫杰的攝影是幅畫,詩人紀弦則認為是首詩。柯錫杰的作品融合了詩的意境、呈現畫的質感,如詩如畫讓各界為之傾倒。

1979年柯錫杰在希臘拍下的經典作品「等待維納斯」,畫面中的藍海、白牆與紅窗,構圖宛如一幅畫。

1988年在福建海邊拍的「金海」也是經典之作,當時柯錫杰與詩人鄭愁予到當地採訪,酒過好幾巡,在眾人皆醉時,柯錫杰獨自到山上拍攝月亮。接近天明時,晨曦灑落,陽光映照海面一片金碧輝煌,在黑與金交織的畫面中,隱約可見幾艘船與漁夫,為照片賦予不同的生命力。(編輯:張芷瑄)109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