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倍券預購完收到驗證簡訊 查核中心:詐騙訊息竊個資

2020/7/7 10:55(7/7 11: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7日電)振興三倍券預購熱度高,近日卻發生有民眾收到手機簡訊,指出申請資料不符、審核未通過,要求點入網址重新驗證身分。事實查核中心表示,這是企圖竊取民眾個資的「詐騙簡訊」。

最近有民眾收到手機簡訊,內容以「行政院振興三倍券」開頭,並附上三倍券照片。

簡訊寫道:「親愛的用戶您好,您所申請之行政院振興三倍券預購方案由於相關資料有誤或不符,因此審核未通過,收到此訊息後,請儘快進入連結網址,重新完成身分驗證。避免無法完成預購,影響個人權益。」並附上連結網址。

針對相關資訊,查核中心致電行政院經濟部1988紓困振興專線,以及查詢「振興三倍券」網站。

經濟部表示,這份網傳簡訊為詐騙訊息,請民眾切勿點取不明網址。

經濟部說明,民眾在超商預購紙本振興券,經濟部不會再傳簡訊要民眾再填寫個人資訊,「而是會在7月11日到12日,寄發提醒領取紙本振興券簡訊,上面會有領取序號,通知民眾去超商領取」。

若是以綁定信用卡、悠遊卡與行動支付等其他3種方式,民眾則可以直接到「振興三倍券預定及查詢平台」,查看是否綁定成功。

查核中心也向資安專家、趨勢科技全球消費市場開發暨行銷資深經理劉彥伯詢問。劉彥伯強調,這是詐騙簡訊,「目的在竊取民眾個資」。

劉彥伯說,根據簡訊內提供的網址,點入會連結到Google表單,內容要求民眾填寫姓名、電話、出生年月日,以及上傳身分證、健保卡正反面。他表示,詐騙集團目的是收集個人資料,雙證件等個人資料,可能會被用來申請網路銀行帳戶。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依據調查結果,整理2大結論。首先,針對預購振興券,經濟部不會寄簡訊收集個人資訊;其次,資安專家表示這是詐騙簡訊,目的在於竊取民眾個資,如有疑慮,可先致電1988或綁定帳戶銀行,切勿點選不明網址,也不要填寫個人資料。(編輯:張芷瑄)109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郵局臨櫃購領振興三倍券 估每人份2.5分鐘內完成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