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拉圭駐台大使:中國施壓建交 總統阿布鐸拒絕

2020/7/21 13:05(7/21 20: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1日電)中華民國台灣與巴拉圭國會議員友好協會今天舉行成立大會,巴拉圭駐台大使柏馬紹表示,中國政府近來施加極大壓力,民間企業希望政府與中國建交,但總統阿布鐸已斬釘截鐵拒絕,強調兩國邦誼堅定。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發起成立「中華民國台灣與巴拉圭國會議員友好協會」,今天在立法院舉行成立大會;會員共有23人,目前都是國民黨立委,由溫玉霞任會長,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任副會長。

除了巴拉圭駐台大使柏馬紹(Marcial Bobadilla Guillen)參與成立大會,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外交部次長曹立傑、僑委會副委員長徐佳青也一同與會;現場同時也邀請當地台商與台僑,包含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連元章、中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張德輝、巴拉圭華人慈善基金會會長宋永金、巴拉圭僑務諮詢委員李復淵。

溫玉霞表示,中華民國是亞洲第2個和巴拉圭建交的國家,兩國邦誼超過一甲子達63年,近年台灣外交處境雖然艱困,但巴拉圭對台灣不離不棄,相互扶持,雖然彼此距離遙遠,但兩國元首經常率團互訪,且永遠是情義相挺的「好麻吉」。

溫玉霞說,她曾任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11屆總會長,長期關心並協助各國台商和僑民,並曾拜訪巴拉圭3次;目前巴拉圭有台商與台僑4000餘人,於巴拉圭東方市還建立了全世界離台灣最遠的台灣人社區,充滿了濃濃的台灣味,由於協會未來舉辦活動都需要台商參與和支持,她今天也特別邀請巴拉圭台商領袖參與成立大會。

柏馬紹表示,台灣跟巴拉圭建交已經63年,也是中華民國唯一在南美洲沒有間斷過的邦交國,盼藉由這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平台,打造更良好的互動交流;巴拉圭感謝台灣政府提供防疫與醫療物資,並協助巴拉圭醫護人員抗疫。

柏馬紹表示,雖然巴拉圭與台灣邦誼堅定,但中國政府正對巴拉圭施加極大壓力,尤其是民間企業特別希望巴拉圭政府與中國建交。

不過柏馬紹強調,巴拉圭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曾公開表示只有台灣是真正朋友,所以斬釘截鐵向中國說「不」;因為兩國有長遠歷史,巴拉圭不僅對朋友真心忠誠,也有權利自己選擇朋友,邦誼將隨時間更堅定。

林志嘉表示,中國最近竭盡所能要「挖走」巴拉圭,但巴拉圭是台灣在南美洲唯一邦交國,實在不能承受再失去邦交國,希望除了兩國政府關係持續加強,民間及國會也能成為鞏固力量。

林志嘉強調,立法院長游錫堃特別交代,如果未來溫玉霞要帶團訪問巴拉圭,或是邀請巴拉圭國會議員、政府官員來台,立法院在硬體、軟體都會全力輔佐幫助。

曹立傑指出,台灣今年預計進口巴拉圭的牛肉達2萬公噸,代表巴拉圭不是遙遠的地理名詞,而是與生活相伴的盟邦;台灣與巴拉圭兩國的國會互動非常綿密,且巴拉圭過去在國際組織上對台灣協助不遺餘力,屢次伸出援手,強調如果溫玉霞未來要率團訪問,外交部將全力協助。(編輯:林興盟)109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