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菲律賓弱勢孩童成疫情犧牲品 失學家暴性侵陰影環伺

菲律賓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底層家庭,也拉大貧富差距。家長收入驟減下,弱勢孩童無法獲得均衡營養,失學、家暴和性侵陰影環伺,受害情形還可能加劇。

2020/7/28 18:10(7/28 20:56 更新)

推薦閱讀

    菲律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數持續攀升,截至27日下午4時,總確診人數達8萬2040例,其中未治癒有傳染力的病例達5萬3649例,死亡人數逼近2000例,來到1945例。

    為防堵病毒擴散,菲國政府自3月17日起嚴格封城,禁止民眾外出工作,上千萬貧困家庭頓失收入。直到6月放寬為「一般社區隔離」,三輪車司機、建築工人、街頭小販等社會底層民眾才陸續恢復工作,但收入短期內無法回到原先的水準。

    在馬尼拉地區協助街童和貧困家庭的Onesimo Bulilit基金會社工維拉諾(Jennifer Verano)表示,他們服務的家庭要撫養5個以上的孩子,但每天只賺200到300披索(約新台幣119到178元);疫情爆發後,這些家長沒了收入,只能仰賴政府和社福團體援助維生。

    同樣在馬尼拉扶助弱勢孩童的社福團體GEMS Heart計畫經理艾斯杜艾斯塔(Carol Estuesta)說,他們服務的家庭中有的有9個孩子,有的一間房子住3個家庭,等於20到30人住在一起。

    她表示,因為空間狹小,有些家庭連上床睡覺都要排時間,「第一批這個時間睡,第二批下個時間睡,這是我們(扶助)家庭的情況」。對他們來說,最重要的問題不是保持社交距離避免染疫,而是每天如何吃飽。

    維拉諾告訴中央社記者,對這些家庭來說,「只是活下來就很困難」。而政府援助食物多半是米、麵和罐頭,貧困家庭每天吃罐頭很難獲得均衡營養。

    當溫飽都有問題時,上學更成為奢望。

    維拉諾說,疫情爆發前,許多孩子已經因為家庭經濟狀況輟學。即使是公立學校,「還是需要花幾百披索買制服,(學習所需的)電子產品要花幾千披索。疫情流行前已經有(貧富)差距了,今天出現的是更大的鴻溝」。

    菲律賓新學年預定8月24日開學,由於疫情嚴峻,學生不會回到校園,將以遠距結合自學教材方式學習。

    受到疫情和家長收入減少影響,菲國教育部統計,截至7月25日,各級學校註冊學生總人數僅2209萬2345人,是上學年註冊人數的79.49%,超過30萬學生從費用較高的私立學校轉學到公立學校就讀。

    維拉諾表示,疫情進一步影響弱勢孩童受教機會。如果家中有5個孩子,很難每個孩子都用手機或平板來上課;即使有手機或平板,網路連線也是問題,「他們寧願買食物而不是手機行動數據」。

    另一方面,部分家長可能把失業在家或收入劇減形成的壓力發洩到孩子身上。艾斯杜艾斯塔說:「遇到危機時,家庭暴力會增加。」

    維拉諾說,除了家庭暴力外,多數性侵孩童者都是他們親近的人,若是只能待在家裡可能使得這些孩童無處可逃,加上疫情造成孩童食不果腹,部分少女可能出賣靈肉以換取金錢。

    她表示,「那是最簡單的方式。」令人難過的是,疫情流行前,馬尼拉貧困社區唐度區(Tondo)已經有少女出賣靈肉換取金錢,現在情形恐怕更嚴重。

    菲律賓疫情仍然嚴峻,面對弱勢孩童困境,維拉諾說,他們還在思考如何協助受害孩童。

    另一方面,7月30日正好是「世界反人口販運日」,菲律賓多個社福團體已計劃舉辦數場線上論壇,希望集思廣益,找出協助受到性剝削孩童擺脫困境的具體方式。(編輯:韋樞)109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