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比利時籍工程師染疫暫難判感染源 專家說原因

2020/8/1 18:02(8/1 20: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日電)比利時籍工程師在台確診武漢肺炎。有專家認為,直覺此案是本土個案,但很難說;也有流行病學專家指出,此案抗體檢驗顯示已過急性感染期,基於科學證據目前難判感染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記者會宣布,台灣有1例感染源待釐清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確診案,是到台灣工作的比利時籍男性,為離岸風電品管工程師。

此個案5月3日持工作簽證入境,不需附採檢陰性證明,有居家檢疫14天。7月29日因打算出境返國,到醫院自費採檢。第一次檢驗結果,Ct值34至35間,在台灣,若35以下會判陽性;但模糊地帶會二次採檢確認。二採Ct值為33多,因此確診。

此男入境台灣超過2個月,自訴入境前到確診都無症狀。其血清抗體IgM陰性,IgG強烈陽性,代表感染時間比較早。指揮中心目前暫不定義此例是境外或本土感染。但外界質疑,是否為了捍衛本土零確診而不鬆口。

流行病學專家、台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此個案IgM陰性,意即他已過了急性感染期;而IgG會在感染10至14天出現,且可能持續3個月以上甚至終身,意即出現免疫保護力。

李建璋說,目前證據顯示,通常14天後有99%病人IgG會呈現陽性;因個體狀況差異大,IgG抗體會呈現多久目前沒有定數。

李建璋認為,此案指揮中心暫沒有定義為境外或本土,是基於科學證據說話。個案此時還驗到病毒,IgG陽性,是境外的機率不高,但確實不能排除。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張上淳下午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此個案是入境前還是入境後才感染,都有可能性。他在入境80餘天都還能驗到陽性,若是境外,多數不會拖這麼久,但也不是百分之百不會。台灣過去也有確診者一直到80幾天都還能驗到病毒。

張上淳說,IgG抗體顯示為強陽性,意思是個案接觸到病毒後,體內產生抗體且升到一個高點,但目前沒有足夠資訊釐清,高點可以維持多久。此案有待後續接觸者採檢結果,才能釐清對社區的威脅。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接受聯訪時則說,大家要「處變不驚」,直覺會認為此案為本土,但這是直覺,且也經過檢疫,還很難說。

何美鄉說,社區不會完全沒有無症狀感染者,「但也不建議去找」,台灣目前只有這幾個人,應該要滿足了,因為新型冠狀病毒很難搞。大家處變不驚但要自律,到密閉空間、人多,一律把口罩戴上就對了。(編輯:張芷瑄)109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