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飆風戰機與殲20誰強 中印網友空中先開戰

在中印邊境對峙迄今無法緩解下,印度剛接收首批5架飆風戰機,為印度對抗中國打了一劑強心針,但也引發中印網友就飆風戰機是否能戰勝中國殲20,展開一場論戰。

2020/8/2 13:29(8/2 13:47 更新)

推薦閱讀

    印度與中國部隊5月初在拉達克(Ladakh)東部發生對峙迄今,雖然雙方透過外交與軍事管道完成第一階段撤軍,但中國拒絕撤離班公錯湖已占領的第4指,且持續強化主權爭議地區的戰略基礎設施,印度也計畫增兵3萬5000人到拉達克東部,邊境緊張情勢再度升溫。

    由於印度空軍已23年沒有購入新戰機,而現存的米格21(MiG-21)、幻象2000和蘇愷30MKI(Su-30MKI)、米格29(MiG-29)等戰機,不是過於老舊,就是在類似中印邊境這種高海拔地區性能較差,而中國空軍卻已擁有匿蹤戰機殲20,和仿自蘇愷30且加以改良的殲16多用途戰機,讓雙邊的空中實力差距拉大。

    加上巴基斯坦部隊似乎和中國不約而同,也在印巴克什米爾邊境與印度部隊多次交火,印度國防部因應可能發生的兩線作戰情況,除緊急向俄羅斯採購21架米格29和12架蘇愷30MKI,並請法國儘早交付飆風戰機,更緊急從海軍抽調米格29艦載機,部署到拉達克前線以監控和防範中國入侵,顯得捉襟見肘。

    因此,5架飆風(Rafale)戰機能在7月29日從法國飛行近7000公里抵達印度,讓印度信心大增,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更推文說,這標記著印度軍事史上新時代的開始。

    辛赫還詳細介紹飆風戰機因應印度需求提升過後的性能,並在未點名中國的情況下說,那些想威脅印度領土完整的人,應該開始擔憂。

    由於莫迪政府在採購飆風戰機時,被在野黨批評價格過高且其中有舞弊之嫌,在印度空軍接收首批飆風戰機後,印度網友在社群媒體上討論飆風戰機是否物超所值?能否對抗得了中國最新的殲20戰機?最後卻逐漸演變為中、印網友在社群媒體上的論戰,媒體也加入其中,雙方一來一往,都說自己的戰機比較強。

    就在中印網友吵得不可開交之際,向來以鷹派民族主義激進言論著稱的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英文版,引述專家張學峰談話稱,飆風戰機僅優於印度另一款戰機蘇愷30MKI約1/4,不會帶來質的重大轉變。

    張學峰又說,飆風戰機配備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先進武器和有限的匿蹤技術,可以與其他國家使用的第3代(相當於西方所稱的第4代戰機)以上戰機相提並論,但要面對具備匿蹤性能的第4代戰機(相當於西方所稱的第5代戰機,這裡暗指的是殲20)將非常困難。

    中國專家的說法,讓印度空軍前司令多納(B.S. Dhanoa)忍不住加入論戰。多納推文質疑,如果殲20真的是中國所稱的第5代戰機,為何帶有鴨翼(又稱前置翼)?而真正的第5代戰機(如美國的F-22、F-35和俄羅斯的Su-57)則沒有。

    多納認為,殲20的匿蹤性能不足以被稱為第5代戰機,因為配置鴨翼的戰機會提高戰機在雷達的辨識度,並把戰機的位置透過雷達轉給飆風戰機配備的流星(Meteor)飛彈系統。

    多納的上述談話,暗指殲20匿蹤性能不足,在接戰時馬上就會被雷達偵測到,並把所在位置傳達給飆風戰機,飆風戰機可在視距外直接用流星飛彈把殲20擊落。

    此外,多納還質疑,如果殲20真的是第5代戰機,為何不能超音速巡航?相對於殲20,他稍後告訴「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飆風戰機具備超音速巡航能力,雷達可與世界上最好的戰機相媲美。

    印度網友也接著加入論戰說,殲20的實戰經驗是零,反觀飆風戰機,在阿富汗、利比亞、馬利、伊拉克和敘利亞任務中,都有實戰經驗。

    但中國網友則反脣相稽稱,再好的戰機也禁不起印度摔飛機的能力。

    一名新德里外交圈人士說,由於飆風戰機還有印度議題熱度,中印網友在這個熱度上引發辯論,不會讓人太過驚訝,但雙方都不願為拉達克東部的對峙開戰,應該還是會持續以外交和軍事管道和平解決爭端。

    由於中印部隊在拉達克東部的對峙談判陷入僵局,短期內看不到和緩跡象,加上雙方民間長期相互敵視,這場論戰也許短期內還會持續下去。(編輯:王永志)109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