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朝野3立委涉賄遭羈押 國會全面改選後首見

2020/8/4 19:02(8/4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4日電)朝野3立委被控涉嫌收賄遭收押,創下立法院民國81年全面改選後首例。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在立法院回應媒體詢問時重申,尊重司法,也希望勿枉勿縱。

游錫堃指出,國會全面改選以後,雖然曾有立委因案遭到搜索的前例,但現任立委被羈押禁見,這應是首例。

立委涉嫌收賄案,台北地方法院今天下午裁定立委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羈押禁見;前立委徐永明則獲80萬元交保。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告訴中央社記者,經過立法院調查,立法院自81年全面改選後,也就是第二屆立法委員迄今第十屆,有多名立委因案被調查,但遭羈押禁見,這次是國會全面改選後的首例。

在此之前,林志嘉表示,前立委黃信介在民國68年因美麗島案遭逮捕、前立委蔡辰洲則是在74年因為十信案遭羈押。

黃信介和蔡辰洲當時遭到羈押,根據的是中華民國憲法第74條規定,「立法委員,除現行犯外,非經立法院許可,不得逮捕或拘禁。」但修憲後,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規定,「立法委員除現行犯外,在會期中,非經立法院許可,不得逮捕或拘禁。憲法第74條之規定,停止適用。」

林志嘉表示,這次檢調搜索立法院是在非會期,依據憲法增修條文並不需要立法院許可,也沒有院會追認的問題,但這次檢調搜索前,仍有先知會立法院長游錫堃。(編輯:林興盟)109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蘇震清涉賄收押 牽動屏東綠營政治版圖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