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府要求讓利 中國金融業傳集體降薪

2020/8/7 12:06(8/7 1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陸媒報導,受到疫情以及政府要求讓利的衝擊,中國金融機構近日相繼推出開源節流措施,金融圈內部盛傳銀行將集體降薪。儘管「四大行」否認有降薪計畫,但基層員工普遍已有心理準備。

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不僅衝擊中國大陸金融業獲利,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6月17日還下令引導金融機構進一步向企業「讓利」人民幣1.5兆元(約新台幣6.3兆元),協助穩住經濟基本盤,也迫使金融機構祭出縮衣節食的措施因應。

綜合界面新聞、財聯社、新浪財經等陸媒報導,這兩天,金融圈銀行降薪的消息傳得沸沸揚揚,更有點名中國中信銀行將降薪20%、中國建設銀行降薪30%。金融讓利實體經濟的背景下,金融業降薪的擔憂與傳聞也隨之而來。

據報導,中國中信集團日前下發一份2020年度的專項工作通知,擬在全集團開展「開源節流、降本增效」專項工作,要實現2020年度開源增效50億元、節流降本100億元的目標。

報導引述中國中信銀行政策人士稱,「已經確認降薪了,財務部門申請的總工資減少了」。另一名內部人士則稱,今年以來工資出現明顯下調,住房補貼、旅遊費等福利也都取消發放。

對此,中國中信銀行相關人士回應稱「不知道」。

據報導,一家國有大型銀行員工表示,近幾個月以來工資的確出現下降,「變相降了,每個月預留的績效有所增加,說過年再補發,但還不知道年終能否兌現」。某證券公司一名員工也指出,7月份部門總經理開會時曾提到過降薪,說上面要求「卡工資」,因此壓縮了年終獎金。

據報導,金融圈降薪的消息來自一份中國財政部頒布施行的「國有金融企業工資決定機制實施細則」。

「細則」明定,金融國企工資總額計算公式、工資總額增長要綜合考慮經濟效率、勞動生產率等因素。「金融企業未實現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的,工資總額不得增長,或者適當下降」。其中,國有資本減值幅度超過10%的,工資總額降幅原則上不低於5%。

新華社報導,中國「四大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6日異口同聲表示,目前沒有降薪的計畫和安排。

綜合陸媒報導,每年大陸銀行業的人均收入都會成為話題事件登上熱搜榜,今年也不例外,2019年「36家上市銀行人均薪酬31.6萬」,又讓大陸網友掀起一波對「金飯碗」的仇恨。

但有銀行從業人員苦笑形容,「我和姚明平均身高也有190」。

據報導,今年降薪對於銀行從業人員來說普遍早有預期。事實上,有些銀行基層員工早已在疫情之下過起「緊日子」。

報導引述一線城市銀行人員說,他上半年平均每月工資只有2000多元,也跟領導委婉地表達了收入太少帶來的現金流壓力,卻被領導批評思想覺悟不夠高:「你不知道今年金融系統要合理讓利1.5萬億(兆)嗎?」(編輯:楊昇儒/張淑伶)109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