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富銀發4點聲明 澄清總經理無施壓違法放貸

2020/8/7 18:22(8/7 18: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台北富邦銀行爆出授信弊案,台北富邦銀行傍晚發出4點聲明,強調已啟動內部獨立調查,2018年8月匯款當時,AIMDA HOLDINGS 的最終受益人並非北富銀總經理程耀輝,也否認程耀輝施壓或頻頻催促同仁盡速核撥增貸。

北富銀總經理程耀輝今天被爆出忽略銀行內部對易恒健康公司的風險通報,要求盡速核貸約3000萬美元,並疑似以程耀輝為最終受益人接受匯款等消息。

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下午表示,已要求北富銀盡速提交授信過程與匯款相關資料,視情況採取後續行動,不排除約談北富銀總經理程耀輝說明。

在主管機關金管會表態後,北富銀傍晚發出4點聲明,澄清程耀輝並無不法,4點聲明如下:

一、本行所有業務,包含授信案件,均依外部法規及內部規範訂定相關分層負責核決權限及作業流程辦理,且有嚴謹的三道防線檢核機制,不容許任何不當操作的空間。有關媒體批露相關個案,本行已立即啟動內部稽核專案查核機制,針對本案做獨立調查也將全力配合主管機關進行的相關調查。

二、報導中有關易恒健康公司相關報導,北富銀提出3點說明,包括:

1.2018年8月匯款當時,AIMDA HOLDINGS 的最終受益人並非本行總經理程耀輝,全段匯款金流走向均已查清,均與本行總經理無關。

2.有關報導中北富銀香港分行對易恒健康公司發出重大風險通報一事,該風險通報主要是針對易恒健康股價下跌,造成單純以股權擔保品計算LTV升高所發出的風險通報。但除股權擔保品外,本貿易融資授信的擔保品尚包含定存、存貨、應收帳款等其他擔保品,加計其他擔保品全案LTV 仍小於50%。本通報依內部規定經原核決層級SCO1(風控長)簽核及做風險判斷,並無不顧授信風險情事。

3.報導中指出北富銀總經理要求對易恒健康公司增貸乙案,本行已調聽相關會議錄音,會議中總經理與同仁討論如何在不增加本行風險情況下,於疫情期間協助客戶,並無施壓或頻頻催促同仁盡速核撥增貸乙事,報導所述並非事實。

三、報導中有關Agritrade 授信違約案,本案共有34家國內外金融機構受影響,總壞帳金額達9億4300萬美元。本授信案依本行內部授信核決權限進行核貸,於違約發生後亦已依內外部壞帳處理規範及流程,進行提存及轉銷呆帳。

四、誠信為富邦金控最重視的企業文化,我們相信同仁的作為與決策,必恪守應有的高標準。在信任同仁操守的前提下,本行亦會公正查明事實,對客戶、股東、投資人及全體員工做清楚的說明。(編輯:林淑媛/張良知)109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