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黎智英被捕 無國界記者組織批港府打壓新聞自由

2020/8/11 16:14(8/11 21: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1日電)香港警方以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涉「勾結境外勢力」予以逮補,無國界記者組織呼籲香港當局,盡快釋放黎智英,並指控港府意圖藉由控制蘋果日報,打倒象徵新聞自由的指標人物。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71歲的黎智英是香港民主派報社、蘋果日報創辦人,10日上午被控「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在自家遭香港警方逮補,黎智英的2個兒子及至少7名團隊成員也遭逮補。

RSF表示,事發同一天200名港警大舉進入蘋果日報總部搜查,不但不准蘋果日報記者進入編輯室,還阻止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公營的香港電台及港媒端傳媒、獨立媒體、立場新聞等主要新聞媒體進行報導。

RSF指出,中國自6月30日在香港強行實施港區國安法,根據這項法律,黎智英若在香港受審最高可處無期徒刑;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受審,最高可能處死刑。

RSF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在新聞稿中表示,「香港政府明顯意圖藉由指控蘋果日報創辦人『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打倒象徵新聞自由的指標人物。」他呼籲香港政府「撤銷對7名被告的所有指控,並立即予以釋放」。

RSF指出,現階段香港僅有少數媒體集團持續公開批評中國政府,蘋果日報母公司「壹傳媒」為其中之一。壹傳媒去年大幅報導港人爭取民主的抗議活動,黎智英事後分別因觸犯刑事恐嚇並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2度被捕。

RSF認為,港區國安法讓中國政府得以用看似合法的手段,以打壓「恐怖活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或「勾結外國勢力」名義直接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

RSF表示,目前有115名記者在中國坐牢,其中大多是因類似罪名入獄。

RSF指出,香港過去曾是新聞自由的堡壘,2002年RSF發表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時名列第18;今年4月公布年度世界新聞自由指數,香港下滑到第80名,中華人民共和國則持續在底部徘徊,在180個國家和地區中排第177名。(編輯:戴光育)109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黎智英被捕 陳菊:譴責北京當局侵害香港新聞自由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