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黎智英被捕 華郵紐時呼籲國際社會力挺香港

2020/8/11 21:34(8/11 2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1日綜合外電報導)壹傳媒主席黎智英等10人昨天被捕,「華盛頓郵報」呼籲國際社會不要拋棄香港或屈服於中國的壓迫;「紐約時報」則疾呼,國際社會應清楚表明,中國對香港的作為將會遭到唾棄。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社論指出,經過多年來緩步進逼,當前中國正加速終結香港珍貴的自由與獨立地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似乎已拍板,藉著港區國安法的實施,中國威權體制應立即挾制香港,不得再拖,這就是昨天香港泛民派指標人物黎智英被捕所傳達的令人不安訊息。

有鑑於此,社論說,對於中國願信守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時應允的「一國兩制」承諾,也就是確保香港可維持法治、言論自由與充分民主的保證,將不能再有任何幻想。但近年來時局艱困期間,香港民眾已一再表達他們珍惜民主自由的價值,全世界絕不能拋棄他們,或屈服於北京的壓迫。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社論表示,昨天上午香港警方逮捕「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指控他勾結外國勢力,這是依據北京當局通過的反煽動叛亂法律所界定的模糊犯罪之一,此舉是中國意圖充分利用這套涵蓋範圍廣泛法律,扼殺言論自由和破壞香港民主運動的最新且最明確跡象。

社論指出,除了數年前多次其他抗爭,以確保英國在1997年移交香港主權給中國時,港人曾獲得允諾的適度自由以外,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前數個月,成千上萬港人勇敢走上街頭抗爭,對於曾目睹那些景象的所有人而言,黎智英被捕真是個令人感傷場面。

社論又說,北京從一開始就意圖破壞「一國兩制」原則,卻是在習近平強硬獨裁統治下,鎮壓泛民派的行動驟然加劇。

報導指出,香港回歸中國頭幾年,多數人認為中國因為擔心恐會危及繁榮香港所提供的與西方金融連結,而不敢太明目張膽鎮壓。但中國經濟實力壯大後,香港所扮演的金融角色萎縮,據稱習近平曾誇口,他能抵擋住所有西方世界對中國挑釁行徑的任何不滿與制裁,香港只不過是習近平秀肌肉的展示之一,其他還包括擴張南海主權聲索、鎮壓新疆維吾爾人,以及不畏與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展開關稅戰。

社論表示,繼泛民派人選被取消參選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後,川普政府於7日進一步制裁香港11名官員,當中包括港府特首林鄭月娥,實際上就是把他們與中國共產黨官員送作堆。中國隨即於10日制裁11名美國人,包括聯邦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克魯茲(Ted Cruz)。美國也聯合英國、澳洲、加拿大與紐西蘭發表措辭尖銳聲明,斥責取消候選人資格與延後選舉「破壞向來對香港穩定與繁榮至關重要的民主進程」。

社論指出,考量因疫情期間被制裁官員不太可能往返某個或其他目的地,且可能沒有太多資產可以凍結,像這類的制裁與聲明能發揮多大效果令人懷疑。有鑑於習近平的心態與中國不斷增強的經濟與軍事實力,很難想像美國或其他盟邦,能夠採取什麼樣行動來幫助勇敢的香港人。

社論說,當前全球能做的並不多,倘若習近平以為把法治變成以法管制,就能消弭香港渴望基本自由的習性,他根本就是昏昧。美國與其盟友以及所有珍惜自由的人們,都有義務藉由每個機會向北京非常清楚表明,如同在新疆和南海,習近平在香港的判斷失誤侵攻,正把中國從崛起新星變成眾所唾棄對象。(譯者:曹宇帆/核稿:劉學源)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港媒:黎智英次子與壹傳媒主管已陸續交保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