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毅訪歐屢被挑戰敏感問題 抗議如影隨形

2020/8/29 15:30(8/29 22: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9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正訪問歐洲,試圖掙脫美國發起的圍堵。但據報導,王毅此行曾遭外交冷遇,且被質疑香港、新疆等議題,沿途還遭港人、藏人、維吾爾族等團體抗議。

王毅25日起依序訪問義大利、荷蘭、挪威、法國、德國等歐洲5國。綜合外媒報導,王毅在首站義大利,就被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拒絕接見,僅以電話溝通。而2019年1月王毅訪問義大利時,孔蒂曾親自接見,並表示支持「一帶一路」。

由於義大利是七大工業國集團(G7)中,第1個支持中國「一帶一路」的國家,孔蒂此舉頗受外界矚目。而孔蒂與王毅在電話中,也提到了中方頗為敏感的香港問題,但中方想談的華為等議題卻未觸及。

而與王毅會面的義大利外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雖然重申義中兩國是戰略夥伴,但也表示義大利將高度關切「港區國安法」的實施進展,且指「中國必須維護香港的獨立」。

王毅訪問荷蘭時,雖見到了總理呂特(Mark Rutte),也與外長布洛克(Stef Blok)會談。但根據荷蘭外交部聲明,兩人討論了包括「港區國安法」、港府逮捕立法會議員和記者、延後立法會選舉等議題,荷方並高度關切重視香港情勢。

根據報導,布洛克曾當面提出對新疆維吾爾人處境的擔憂,以及中國官方打壓宗教自由,特別是對穆斯林、基督徒和藏人人權狀況的關切。

至於法國,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接見王毅後發表談話指出,已告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較青睞愛立信(Ericsson)和諾基亞(Nokia)這類企業。基於「我們通訊安全」的重要性,「我們會想要一個歐洲的解決辦法…是很正常的」。

這一表態,被認為是中國在歐洲為華為爭取突圍的挫敗。

王毅本人在訪問挪威時的發言也引起議論。他在被問到提名香港「反送中」抗爭者角逐諾貝爾和平獎的呼聲時說,中國不想看到任何人將諾貝爾和平獎政治化,並堅決反對任何人任何利用此獎「干涉中國內政」。2010年,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曾導致中挪關係長期陷入低潮。

王毅訪歐期間,抗議團體也如影隨形。其中包括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親赴羅馬,向迪馬尤遞交抗議信,抗議「港區國安法」的實施。而在荷蘭、挪威、法國等國,王毅會見外長及政要的場外,都能看見港人、維族、藏人、中國異議人士及當地聲援者抗議的身影。(編輯:繆宗翰)109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