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亞太助卿:破壞穩定行為來自北京 非台北或華府

2020/9/1 00:04(9/1 08: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31日專電)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今天重申對台六項保證,並表示破壞穩定的是北京,而非台北或華府。他感謝總統蔡英文開放美牛美豬進口的決定,期盼台灣成為美國更重要貿易夥伴。

史達偉(David Stilwell)今天出席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一場討論美台經濟合作展望研討會時表示,美國依循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已故美國總統雷根於1982年提出的六項保證,作為對台政策指導方針。

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公布六項保證機密文件後,史達偉也利用機會公開重申這六項保證。

史達偉表示,美國長久以來的「一中政策」與北京的「一中原則」不同。中共主張對台灣擁有主權,但美方並未對台灣主權抱持任何立場,美方認為台灣議題必須以和平、且為兩岸人民接受的方式解決。美台保持廣泛且友好的非正式關係,並依循台灣關係法承諾協助台灣自我防衛。

史達偉指出,美國近來政策有所調整,主要是因為北京威脅日增,同時也反映美台關係與友誼日益深化與增長。

他表示,中共近幾年來以外交孤立、軍事威脅、網路駭客、經濟施壓與聯合陣線等行動威脅台灣,挑戰西太平洋和平穩定。這些破壞穩定的行為來自北京,而非台北或華府。美國支持台海維持現狀,因而採取行動恢復區域平衡,其他愛好和平的國家也應當這麼做。

史達偉也肯定台灣的防疫表現,台灣在高科技產業與美國半導體技術供應鏈中的關鍵地位,美國期待與台灣這樣值得信賴的夥伴持續合作,確保新一代技術、資訊與智慧產權受到保護。

他並歡迎蔡總統上周宣布取消美國豬肉與牛肉進口管制措施,期望台灣成為美國更重要的貿易夥伴,也樂見台灣與更多歐洲、印太、拉丁美洲等其他地區國家接觸。美方並支持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組織的有意義參與。

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表示,台美未來經貿合作可著重於防疫、供應鏈互補與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三方面,現在是台美洽簽BTA的最佳時機,台灣也已做好準備與美方簽署高標準BTA。台美簽署BTA不僅有助於台灣有效參與國際社會,也能讓其他國家抵抗外部壓力,增加與台灣簽署類似協定的意願,促進印太區域經濟穩定與安全。

對於台灣對美國的龐大貿易逆差可能阻礙BTA洽談,王美花指出,近年來許多台商回流,產品直接銷往美國,是造成貿易逆差擴大其中一個因素,但台灣近年來致力於擴大對美採購農產品與天然氣、原油,未來也會期盼透過供應鏈合作,適度緩解貿易逆差。(編輯:林治平)109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