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 / 日本告別安倍年代 任內無緣目睹東奧開幕成遺憾

2020/9/16 13:32(9/16 17: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相安倍晉三結束日本近年來最穩定的8年執政,預料新任自民黨黨魁菅義偉確定擔任首相後,日本將重回到短命內閣的政治走馬燈景象。菅義偉政府過度的味道濃厚,令和大叔接棒,連串挑戰橫在眼前。(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今天獲國會確認,日本正式告別安倍晉三時代。安倍任內推出拚經濟「三支箭」,「安倍經濟學」成流行語;但疫情攪局造成東奧延期,讓他無緣在任內目睹開幕。

安倍晉三因舊疾潰瘍性大腸炎復發,8月28日宣布請辭首相。今天國會臨時會指定自民黨新任總裁(黨主席)菅義偉出任第99任首相,安倍卸下長達近8年的首相職務。

安倍於2006年9月首度當上首相,當時52歲的他是日本二戰後最年輕的首相,卻因潰瘍性大腸炎病情,執政僅約一年後下台。

2012年9月,安倍在自民黨總裁選舉勝出,同年12月眾議院選舉,自民黨從民主黨手中奪回政權,安倍重返首相寶座,開啟第二度執政之路。今年8月24日,安倍連續擔任首相的天數達2799天,刷新他外叔公佐藤榮作連續在任首相2798天的紀錄,成為日本憲政史上連續在位時間最長的首相。

安倍執政7年8個多月當中,以重振經濟為首要目標,大力推動「安倍經濟學」(Abenomics)的經濟成長對策,包括「大膽的金融政策」、「靈活的財政政策」、「促進並發展民間投資」等「三支箭」。

日本股市在2013年4月,時隔4年7個月收復1萬3000點大關。在那段期間,安倍內閣支持率高達76%;2018年日股更一度站上2萬點。

因內閣支持率高,為了穩定財政,安倍任內2度調漲消費稅,分別在2014年4月將消費稅由5%調漲到8%、2019年10月調漲到10%,成為首位任內2度調漲消費稅的首相。

此外,對安倍來說,能以首相身分迎接奧運,一直是心中宿願。2013年9月東京成功申奧時,他參加了最後的相關會議,也將舉辦東京奧運列為首相任內大事。

安倍在2016年登上里約奧運閉幕式,以「超級瑪利歐」裝扮介紹2020東京奧運,還跟全球觀眾說「讓我們在東京相見」,是罕見的國家領袖親自現身介紹奧運主辦城市。

然而今年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東奧被迫延期一年,提早卸任的安倍無緣以首相身分出席東奧開幕式。

疫情不僅衝擊東奧,也嚴重影響日本經濟與社會,衝擊安倍的施政滿意度。

今年4月初安倍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為防止疫情擴散,呼籲民眾克制外出、餐廳縮減營業時間等,使經濟嚴重衰退,今年4月到6月國內生產毛額(GDP)折合年率衰退28.1%,創1955年以來最大跌幅。

日本政府並因疫情發行巨額國債,使財政雪上加霜。安倍內閣原本希望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基礎財政收支於2025年度能由負轉正,但這目標已無法達成。

安倍4月宣布每戶發放2片布口罩的措施,因為尺寸偏小,被揶揄是「安倍口罩」(Abenomask)。他拍攝呼籲民眾「宅在家」的居家影片,上傳社群網站後也飽受批評。

因防疫工作不受民眾肯定,內閣支持率大跌,朝日新聞5月的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跌至29%,創安倍第二度執政以來的新低紀錄。

在外交方面,安倍主張「俯瞰地球儀外交」,以美日同盟為基礎,陸續與中國、俄羅斯改善外交關係,任內走訪80多國,創歷任首相出訪最多國的紀錄。

安倍任內也對台灣相當友善,推進台日關係,其中最重要的是日本對台單位2017年起更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明確加入「台灣」兩字,並公開力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2018年安倍喊出「戰後日本外交總結」的口號,希望解決日本人遭北韓綁架及北韓發射核武的問題;期待解決日俄之間「北方領土」問題,以締結和平條約。但這兩項都還沒有進展。

安倍也念茲在茲修憲議題,曾數度重申要修改日本和平憲法,將自衛隊明確寫入憲法第9條,確認日本擁有軍隊。目前該條款承諾放棄戰爭,禁止日本擁有軍隊。但修憲議題目前還沒有進展。

安倍長期執政,被在野黨批評的爭議也多。像是安倍本身或其妻被質疑牽涉其中的學校法人「森友學園」、「加計學園」風波、安倍主辦的「賞櫻會」被質疑假公濟私等。

不過在安倍宣布請辭後,共同社於8月29日、30日進行的民調結果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衝高到56.9%,比一週前的8月22日、23日民調大升20.9個百分點。

日本媒體認為,這可能是因為回顧安倍任內,他長期安定執政,曾一度改善失業率,讓股價上揚、穩定經濟;在外交上,也讓日本在國際社會站到中心位置。(編輯:顧荃/馮昭)109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3 / 菅義偉低調 自民黨首位無派閥非世襲總裁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