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啟全證實離開中國紫光 DRAM教父動向備受關注

2020/10/1 12:16(10/1 21: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日電)南亞科前總經理高啟全5年前退休後加入中國紫光集團,震撼半導體業界,他今天證實自紫光集團退休,後續動向備受關注。

對於高啟全的下一步動向,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晚間在臉書透露說,即便從紫光卸下,他也不會寂寞的,「據悉有兩家國際級半導體廠邀他當獨董」。

中國大陸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力求取代進口,為能加速發展,中國廠商不僅大舉展開收購行動,只是近年因美中關係緊張,陸廠收購計畫屢遭美國政府反對而受阻,中國大陸廠商也頻頻來台挖角。

高啟全2015年自南亞科退休後加入紫光集團,擔任紫光全球執行副總裁,為當時台灣加入中國半導體產業界最高層級的主管,震撼半導體業界,聯電前副董事長孫世偉隨後於2017年跟進加入紫光集團。

隨著5年合約期滿,高啟全決定不再續約,他今天證實自紫光集團退休,離開紫光集團。至於未來動向,他態度低調不願透露。

高啟全曾任南亞科總經理及華亞科董事長,被業界譽為台灣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教父。他還曾擔任過台積電廠長,並與旺宏董事長吳敏求聯手創辦旺宏,之後加入台塑集團旗下的南亞科。

在韓國與美國記憶體大廠不願合作釋出技術,加上美國政府強力防堵技術流出,中國大陸雖然深耕多年,DRAM發展依然未見具體成效,市場仍維持由三星(Samsung)、SK海力士(Hynix)及美光(Micron)三強鼎立局面。

謝金河晚間在臉書表示,「今天所有媒體都以顯著版面報導:台灣DRAM敎父離開中國紫光,其實高啟全離開紫光的劇本早已寫好了!」

他回憶說,在一個月多前的飯局上,有不少電子業老朋友與會,高啟全也來了;「今年疫情衝擊,高先生都在台灣居多,這次離職也是透過視訊」。

謝金河還透露,高啟全年近七旬,身體保養非常好,談吐幽默風趣,台灣縱橫兩岸半導體產業,他是第一人。「現在即便從紫光卸下,他也不會寂寞的,據悉有兩家國際級半導體廠邀他當獨董」。(編輯:郭無患)109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