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安高層:台美關係「押寶說」是徹底外行話

2020/11/2 21:11(11/2 2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王承中台北2日電)美國大選倒數計時,國安高層今天表示,國民黨故技重施,還在用「押寶說」,替蔡政府「消風」,國民黨「押寶北京」,才是台灣民眾最清楚的「押寶」;在台美關係上,無論是「選邊說」或「押寶說」,都是徹底的外行話。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受訪表示,請民進黨不要因為「押錯寶」就故意轉移焦點,牽拖國民黨押寶北京,難道現在對執政不滿的民眾通通都是中共同路人。

美國大選倒數計時,國安高層今天指出,最近不少美國與台北外交圈,或者在台灣的外國媒體記者都有所傳聞,國民黨或特定媒體的相關人士,只要談論到美國大選問題,就不斷「注射」民進黨「押寶說」這個說法,當中甚至包括有民代身分的國民黨中央黨部幹部。

在台美關係上,國安高層表示,美國與台灣都是民主國家,無論是「選邊說」或「押寶說」,都是徹底的外行話。無論在軍事、區域安全、經濟貿易各個層面,台美關係在過去4年來快速進展,關鍵在於執政者對台灣的國家利益、美國的國家利益的現實層面有多少了解,以及如何在這現實的國際環境中創造機會。

這名國安高層舉例,即便受到疫情影響,但今年外商投資台灣的金額,是這十年來第四高,前三高分別是2018年、2019年跟2016年,都是在總統蔡英文執政任內,像是日前微軟就宣布了31年來在台灣的最大投資案,在同一週,Google也宣布智慧台灣計畫的繼續投資。

他說,川普任內已通過9次對台軍售案,這也形同落實台美「軍售常態化」。這些是蔡政府看準美國與台灣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亞太區域安全合作上,在新一波國際情勢變遷中,有許多的共同利益、開啟共同合作而累積出的成果。

國安高層表示,台美的合作不止於行政部門,美國國會部門也展現對台灣的大力支持。像是2018年通過的「台灣旅行法」、2019年通過的「2020年國防授權法」、「台北法案」和「台灣保證法」等重要法案,都是國會發動,跨黨派支持的成果。

他說,今年10月,美國參議院才有過半數、跨黨派的議員連署,致函給「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支持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這項連署的共同發起人,分別是共和黨的殷荷菲(James Inhofe),以及民主黨的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

國安高層分析,在民主國家之間,「只有民主挺民主」,「押寶說」根本是外行話。過去川普政府對台灣的支持有目共睹,但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也曾經投書媒體,說要深化台美關係。近來幾項訊息也顯示出民主黨對台灣的支持。

國安高層舉例,像是立場一向接近民主黨的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兩週前就曾發布民調,54%的美國民眾將中國列為對美國構成最大威脅的國家,而在美國應該承擔多少風險來捍衛區域盟友與夥伴項目,台灣分數為6.69分。

該名國安高層表示,像近日,CSIS中國權力專案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也分析說,如果拜登當選,反而可能成為美台協商FTA的契機,機率大增。眾所周知的是,葛來儀是知名的台灣好朋友,蔡總統過去在總統府接見她的時候,也以「好朋友」相稱,葛來儀相當程度也代表民主黨的國安團隊、核心成員在相關議題的立場。像拜登首席外交顧問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在8月底發推特說過:「與台灣更強健的經貿關係也有助於美台共享的民主價值及雙方對區域和平與穩定的共同承諾。」

國安高層指出,美國大選倒數階段,國民黨和部分媒體故技重施,還在用4年前「押寶說」的操作老招,要替蔡政府「消風」。顯見這些人4年來,對於國際情勢的快速變化毫無認知,國民黨一味的「押寶北京」,這才是台灣民眾最清楚的「押寶」。(編輯:蘇志宗)109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