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立皇嗣 皇位傳不傳女再成關注焦點

2020/11/8 17:01(11/8 18: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今天舉行「立皇嗣之禮」,向海內外宣示日皇德仁弟弟、秋篠宮文仁親王成為皇位繼承第一順位的皇嗣,主因是德仁膝下無男丁可繼承皇位,讓外界又再關注女性或母系天皇議題。

●少子化凸顯日本皇位繼承問題

日本在二次大戰結束後的1947年所制定的皇室典範,把過去可由日皇非婚生兒子即位的道路關閉,讓可繼承皇位的來源縮小到史上最窄;另一方面,日本社會少子化現象也出現在皇室內。

2000年代初期,對皇位繼承的穩定化開始廣泛被討論。在日本皇室典範中,規定只有父系有天皇血統的男子才能繼承皇位,日本皇室面臨的問題,是從1965年文仁出生後,到2000年代初期沒有男性皇族出生。

因此,相關人士對皇位可能無人繼承一事有強烈危機感。時任首相的小泉純一郎內閣舉行的專家學者會議,在2005年提倡「承認女性及母系天皇」。

女性天皇指的是天皇女兒即位日皇,日本歷史上共出現過8位父系女性天皇;母系天皇指的是只有母方承繼天皇血脈的皇族即位天皇,這在日本尚屬史無前例。

雖然當年正反意見相持不下,但因為秋篠宮妃紀子懷孕,文仁的兒子悠仁在2006年誕生,所以皇室典範修正案暫緩送進國會審查。

德仁並無兒子,女兒敬宮愛子內親王在現行規定下無法繼承皇位,目前有繼承皇位資格僅3人,依序為54歲的秋篠宮文仁親王(德仁弟弟)、14歲的悠仁親王(文仁兒子),及84歲的常陸宮正仁親王(德仁叔叔)。

日本國會2017年6月通過皇室典範特別法時,曾以附帶決議方式認為穩定皇位繼承的討論不能再推遲,要求政府儘速檢討。

●立皇嗣之禮後將討論穩定繼承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文仁上午在皇居宮殿舉行的「立皇嗣宣明之儀」正式成為皇嗣;宣告由天皇弟弟成為皇嗣的儀式,是日本憲政史上頭一遭。

「立皇嗣之禮」包括「立皇嗣宣明之儀」及「朝見之儀」;從上皇明仁退位、德仁即位以來換代連串儀式,將隨著今天「立皇嗣之禮」結束後正式落幕,之後,日本政府將進行有關穩定皇位繼承應有樣貌的討論。

現行皇位繼承制度規定只有「父系男子」具資格,未來能不能允許女性或母系天皇的出現,將是討論皇位繼承樣貌的最大焦點。不過,日本首相菅義偉原則上將以繼承前首相安倍晉三政府政策方針,以維持父系男子繼承作為前提,在關注輿論動向後慎重處理此事。

菅義偉本月4日在國會答詢時說,會尊重國會2017年所做附帶決議來因應,表達出待「立皇嗣之禮」結束後就會開始著手討論的看法。

但是,菅義偉否定會對皇位繼承做根本性地的修正,他在答詢時透露出希望維持父系繼承的強烈意向。

菅義偉說,要獲得國民共識必須進行充分的分析、檢討,及慎重的手續,表達不急於做成結論的想法。

●保守勢力反對女性或母系天皇

菅義偉之所以對女性或母系天皇議題不改慎重態度,主要是因為一旦同意女性或母系天皇,將招致保守派人士猛烈反彈,可能對執政帶來影響;這些保守派人士是過去安倍內閣的後盾,安倍一直以來對女性及母系天皇議題,都持否定立場。

由自民黨內保守派議員組成的「日本尊嚴與國家利益保護會」,10月時向菅義偉提出「要求堅持父系繼承」的建言,先對這項議題打預防針。

至於是否創設讓女性皇族在出嫁後仍能保留皇籍留在皇室的「女性宮家」制度,雖然也將成為討論焦點,但保守派議員同樣表示警戒,擔心成為同意女性或母系天皇的一步,因此,要整合不同意見勢必難獲進展。

至於何時開始討論皇位繼承議題,首相官邸幹部說,再怎麼說,「立皇嗣之禮」一結束就討論,未免也太過失禮,所以最快也要等到明年;但明年又碰到眾議院大選,勢必也會有所影響。

這名幹部說,「會避免讓皇室的樣貌變成選舉的爭議焦點」,暗示就算有討論也可能難有結論。

日本政府目前不急著討論的原因,跟有皇位繼承資格的14歲悠仁還很年輕有關,一名政府高層官員說,「就算再過20年或30年都不改變現行制度,也不會有什麼問題。」(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9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