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賄賂是中國疫苗產業的致命弱點

2020/12/8 18:02(12/8 18: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8日電)紐時報導,中國與歐美展開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研發競速,但一些中國藥廠卻有行賄及疫苗出問題的不良紀錄。專家直指,中國藥廠許多問題出在商業行為,賄賂是中國疫苗產業的致命弱點。

紐約時報中文網7日報導,點名自行研發武漢肺炎疫苗、並獲得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授權在中國生產武漢肺炎疫苗的深圳康泰生物,其負責人杜偉民曾涉及行賄卻至今無事,旗下疫苗更曾於2013年造成17名嬰兒在注射後死亡,事後卻控告報導媒體。

根據報導,對於康泰這一合作夥伴,阿斯特捷利康發表聲明說,公司在與任何單位達成協議前,都進行了「妥當和徹底的盡職調查」。且公司已與「出色的知名機構」合作,在疫情期間不盈利下,幫助確保疫苗廣泛而公平的全球可及性。

但紐時這篇以「中國『疫苗之王』:成功與財富幕布下的醜聞與爭議」為題的報導形容,中國政府扶持並保護了這個「飽受腐敗和爭議困擾的行業」。由於缺乏透明度,加上可疑的商業行為,動搖了中國民眾對國產疫苗的信心。許多富裕的家長避之不及,更願意為孩子注射西方的疫苗。

美國疾控中心中國辦事處負責人葉雷(Ray Yip)表示,他對中國大多數疫苗企業的生產和技術標準沒有意見。但它們許多問題出在商業行為上,「都想把產品賣給地方政府,所以必須給回扣,必須行賄。這是中國疫苗生意的致命弱點。」

報導指出,中國疫苗行業的許多問題,都是與政府的共生關係所導致。中國的疫苗由地方政府的傳染病控制中心管理。這些控制中心要從某些疫苗的利潤分一杯羹,為腐敗創造了誘因。自2018到2020年,中國共有59起涉及疫苗企業的腐敗訴訟。其中54起是賄賂地方官員。

據報導,杜偉民曾涉嫌將一個裝有人民幣30萬元現金的紙袋,交給一名中央級的藥品監管官員。2016年,這名官員被判刑,但杜偉民至今安然無恙。

回溯到2013年,中國17名嬰兒在注射了康泰的B型肝炎疫苗後死亡。但監管機構排除了康泰的不當行為,且這款疫苗仍在安全使用。然而,中國政府沒有提供有關死亡事故的調查,或康泰安全措施的實質性細節。事後,部分家長多方展開究責,卻遭到官方的騷擾。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負責全球衛生事務的高級研究員黃嚴忠表示,上述醜聞引發了人們對康泰的合理擔憂,「風險非常高」。想像一下,如果中國再有類似醜聞被報導,不僅會損害對疫苗生產者的信心,也會損害阿斯特捷利康及其疫苗的聲譽。

這篇報導敘述了杜偉民靠疫苗發跡的過程,其中提到,前中國調查記者杜濤欣曾深入採訪康泰旗下企業2010年生產的狂犬病疫苗沒有療效的事件,但2014年,杜濤欣卻遭杜偉民控告妨害名譽,最後敗訴,報社撤回報導。此外,21世紀經濟報導針對2013年疫苗致死案的7篇報導,經杜偉民控告後也撤稿。

面對上述質疑及查證,康泰一直沒有給予回應。但康泰首席科學家鄭海發先前接受央視採訪時曾表示,公司正力爭儘快在(COVID-19)疫苗研發上實現突破,以完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交付的任務。(編輯:楊昇儒)109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