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參聯主席:中國積極強軍欲2035年追上美國

2020/12/9 07:39(12/9 08: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8日專電)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今天表示,中國經濟強盛後投入大量資源提升軍事實力,試圖在2035年追上美國,並以本世紀中葉在軍事衝突中擊敗美國為目標。

密利(Mark Milley)透過視訊參加華爾街日報執行長會議(WSJ CEO Council)峰會時提及中國強軍野心。他說,中國致力實現上述目標,現在與未來多年都將為美國帶來「重大安全挑戰」。

美國將中國視為首要戰略競爭對手之一,雙方近年在經濟、科技、地緣政治等領域激烈交鋒。密利說:「我們不希望大國競爭演變成大國戰爭。如果真的發生,那將會是場災難。」

他表示,40年前,中國軍力完全比不上美國。隨著經濟發展,中國投入鉅資建設遠洋海軍、發展新式戰鬥機、強化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能力,並拓展到太空、網路軍事層面。現今中國軍力已很可觀,照這樣下去,有朝一日勢必會與美國平起平坐。

密利說,美國軍方必須在太空與網路領域做好攻防準備,特別是面對中國、俄羅斯等競爭對手。

根據2017年10月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2035年目標為「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本世紀中葉將中共解放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美國近年透過簽證限制、制裁和貿易戰等手段加強對北京施壓,總統川普政府在軍事層面增加「航行自由」等海軍任務,試圖在亞太地區挑戰中國日益強勢的作為。

身為國防部最高將領的密利3日在美國海軍研究協會(U.S. Naval Institute)一場線上座談會說,中國迅速提升機器人武器實力,「他們不僅想趕上我們,還想超越、主宰我們,想在本世紀中期就能在武裝衝突中擊敗我們」。

五角大廈9月公布年度中國軍力評估報告指出,中國現有200多枚核彈,未來10年預計擴增至少一倍,且接近取得從陸海空發動核武攻擊的「核三位一體」能力。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雷克里夫(John Ratcliffe)上週投書華爾街日報,指控中國為軍事現代化竊取美國國防技術,並說中國一心想統治世界,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全球民主自由遭遇的最大威脅。(編輯:韋樞)109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